佛法解惑 | 面對問題時,要去認識、瞭解,然後從中突破,在這種過程中,如何區別是真的突破或只是表面上的突破?

109-03-15
分享
客問

對問題時,要去認識、瞭解,然後從中突破,在這種過程中,如何區別是真的突破或只是表面上的突破?
師答

我們有時往往不敢面對問題,只因為自己條件不夠。如果條件夠,就不會逃避問題。條件真的不夠的話,可以去請教別人,可以去收集更多的資料,使這些資料有價值,也就是具足了條件;有了足夠的條件,就可以面對問題,而使之不成為問題。所以,當我們面對問題時,不要一開始就擔心、害怕,這些都只是計較和執著;一定要去認識、瞭解問題,務期從中發現一些什麼,才能化解問題。

有時,我們自認為已有了認識和瞭解,但是,還要進一步從面對自我、返照自我中去比較,看看還有多少的計較和執著,其結果是否不同於原有;如果能肯定的話,就有所突破,如果不能肯定的話,即使有所發現,仍然無可奈何!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