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解惑 | 什麼是定業?定業可不可以轉?

109-02-09
分享
客問

麼是定業?定業可不可以轉?
師答

定業是指自己能知道這麼做,所完成結果是肯定的,比如知道這是一件善的事情,但這種善如果還有不善,依業而言即是不定;如果這種善肯定沒有不善,依業而言即是定業。

不能說定業可不可以轉,定業不定業關係受報的話,於報而言有共不共,個人的定業個人受報,這是不共報;大夥一起造業一起受報,這是共業共報。但也不能說定業不可以轉,為什麼呢?定業是依業的輕重而言,比如殺人不一定要賠一條命,殺了人,這是定業,可是不一定要賠一條命,可以用別的方式賠,但一定要受報。可是這種受報,並不是因過去世曾欠一百元,這世要還一百元,過去世的一百元與這世的一百元完全不相同,所以不能說只欠一百元,還一百元就好了。比如舊臺幣十萬元折合新臺幣只有一萬元,假使欠一萬元舊臺幣,而還一萬元新臺幣,即差得太遠。

又如兩個人可能因某一事情,鬧得不可開交,假使一方學佛,皈依三寶,甚至受了五戒,本來氣得要殺人,因受過五戒,不能殺生,是不是會停止殺的行為?最多氣得不得了而已。如果沒有這顧慮的話,則殺了再說,就很難說被殺的人是前一世殺了對方,還是根本未殺過對方,而是這一世才被對方所殺。

因此,定業不可轉,是說造的業成定型之後,肯定不可能有所改變,「轉」是改變。如果造業要受報,做功德也要受報,可是不能以功德轉化業,亦即功德歸功德,業歸業,所以定業不可以福德因緣去轉變、抵消。但學佛有個好處,依於修養,重業可以輕報。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