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解惑 | 其實我沒什麼煩惱,都是別人給我的,我又該如何面對?

109-01-05
分享
客問

實我沒什麼煩惱,都是別人給我的,我又該如何面對?
師答

如果沒有我,他又能給誰?因此,你仍以自我為中心。可曾想過他為什麼不給別人,偏要給你?比如丈夫 (或妻子) 一回到家就扔皮包,臉臭臭的。對方若夠冷靜,頭一個會想:「他必然不歡喜。」或許他在外面受了委屈又不能反抗,因為有許多顧慮,回來想訴苦......。若你硬要:「我又沒惹你,為什麼這樣對我?」這表示你不夠冷靜,忘了他與你是什麼關係。

有一廣告:「莫把煩惱帶回家。」誰也會講,但可曾想過他為什麼要帶回家而不還給對方?必有其原因。如果他能一下就消化了所受的種種,也就很有修養了。何謂患難夫妻?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因為這是人的問題,若真成了佛菩薩,也就不會有這些問題了。佛法是對人說的,是幫助你認識、瞭解問題,然後慢慢修養;並不是一聽道理就做得到,沒那麼容易的。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