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解惑 | 佛法中常談到「觀」,應如何下手?

108-12-22
分享
客問

法中常談到「觀」,應如何下手?
師答

觀,由假而觀,這「假」是以佛法的立場說的。以人的立場,亦即以人的能力則認定是事實,是真的;比如:電燈,依人的反應會說:「電燈就是電燈嘛!」但佛法說它是假,因為它是許多東西組合而成的。是否有這些零件組合就有電燈了?還要有電流、發電廠、及輸電的設備,⋯⋯;這是人所能接觸到的,但還不是真實,真正的真是完整的。就以此例言,即使關係的零件、設備你皆知,電你知否?「可以手碰而知!」但可是觸了會麻的皆是電?所以說是假相。

觀假相,不是去否定依於人的能力所認定的真,乃是因人的直覺反應往往只是粗的現象,不能發現什麼,所以要進入微細現象去察覺、發現,這也就是觀。比如:同樣是說一個「好」字,其中的含義可能差別很大──或是因小孩糾纏,無可奈何地「好!」,或是得罪人家,對方心存報復地回你一聲「好!」,或是讚歎之詞⋯⋯,所以很難直接發覺其真正的內涵,必須深入地想想,才能明了其真義。又如:看看日光燈,不只是看它的光色,還能聯想到──明明像月光,不像日光,為什麼叫它日光燈呢?再如:現在的黑板都是綠色的,為什麼叫黑板?可見其中有其緣起、過程,及究竟表現的內涵,叫觀,而要能發現些什麼,就要從觀下手。

《金剛經》說五眼──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難道人有五種不同的眼睛?眼在假相上沒變,但確實有差別,不是有了近視、散光⋯⋯乃是你的知識經驗,可從你的眼光上去判斷什麼,不是眼睛可以判斷,因為眼只能接觸並不能分別。總之,從事物某一點上深入探討,還要有所發現,才能進入到觀;否則只是憑自己看到、聽到的決定一切,就只是在聲色上打轉,所以才談到有觀的課題。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