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解惑 | 經云「制心一處」,問:「制心者誰?一在何處?」

108-12-01
分享
客問

云「制心一處」,問:「制心者誰?一在何處?」
師答

這種問話好像是有點禪的味道,事實上,如果你硬要把「制心一處」分開,還有「心」、還有「一」的話,就已經不是「制心一處」了。因為「制心一處」的本身並不談一個心與一的關係,是講心涉及到人的身口意;是以身口意往往分開來,不可能放在同一個,或者一個目標,或設定在某一思想裡面,所以,我們身口意的行為表現往往是分散的,而身口意事實就是人的心,這心就是講自我,身口意的本身會亂。

假使以天臺的止觀而言,怎麼樣「止於一念」,怎麼把自己的身口意專注於同一目標之上,這叫「制心一處」。如果要問「制心者是誰」?那「心」就是自己的「我」。你要問「一在哪裡」?如果你還沒有找到「一」的話,就要想辦法時時刻刻注意到你的身口意,怎麼能夠擺在同一目標之上!能做到,那麼你的「制心一處」就完成了,如果做不到的話,而你還在問「制心的是誰」,那就等於說,是別人修行辦道,好像跟你沒有關係了。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