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解惑 | 請問要如何才能把心靜下來?

108-02-24
分享
客問

問要如何才能把心靜下來?
師答

如果一下能靜下來的話,就是大修行人了,因為,人通常處在混亂之中,如果能做到不亂的話,那不就是大修行人了嗎?惟一直處在亂中也不是辦法,所以,當自己沒有辦法的時候,我們就需要佛陀的智慧──也就是佛陀的道理、方法來幫助我們。但是,我必須提醒大家,千萬不要人家告訴你一個方法,你就照著去做,那是不可信的。

我的作風跟一般法師不一樣,你問一個問題,我不會馬上給你一個答案,可是我會幫助你去認識問題、發現問題,最後讓你自己去化解問題,這是我幫助別人的方式,我絕不會說:你靜不下來,那就去念佛、禮佛或者念咒;可是當你不念佛、禮佛或念咒的時候,你的煩惱是否消失了?所以說,這都只是暫時的依賴,時間久了,就會失效的;而佛法是究竟之法,唯有把問題化解掉,才能不煩惱。

所以,我常說:學佛是一輩子的事,而且要配合個人的興趣、根基、環境、時間。學佛是要愈學愈歡喜、愈學愈灑脫、自在,而這些都是需要時間慢慢去培養出來的。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