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解惑 | 有關點燈的饒益性?

108-11-10
分享
客問

關點燈的饒益性?
師答

談供養,比如供養三寶,不是以色身而言,而是以法身來講,有佛的、法的、僧的法身,即精神內涵。

供養,通常是以香、花、水、果、燈為主。尤其燈,過去是點油燈或蠟燭,現在因為用電方便,且點油燈、蠟燭時,空氣不好,所以改點電燈。

不管點什麼,燈的作用是照明。我們人處在娑婆世界,往往隨業而轉,處於無明狀態。供養燈,求的是光明,此光明不是燈的光,而是智慧之光。供養燈,主要是求智慧,這才是它的饒益性。

燈,不限於什麼樣式,只要能照見都可以,寺院中有光明燈、塔燈、正月初一到十五所點的燈籠等。尤其正月期間,像初一是彌勒菩薩聖誕;正月初九是民間所謂天公的生日,即有供天的意義;很多寺院在春節時禮拜《千佛》及《梁皇寶懺》,經懺中有許多佛菩薩,所以從初一到十五點燈,主要是供養這些諸佛菩薩。大家若要點燈,可以選擇禮拜《千佛》、《梁皇》期間,祈願福慧增長。
關鍵字:
點燈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