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報導 | 假日佛學課程 認識菩薩十地、心的探索

108-11-04
分享

岳山法雲禪寺一O八年下半年假日佛學課程,11 月 3 日分別介紹菩薩十地與心的探索。

上午課程,智義法師繼比較聲聞乘與菩薩乘行法之差異後,本堂課程開始進入菩薩十地三階段的介紹。菩薩行法,按修養的成果而言,從歡喜地至法雲地有十種不同的階位,又可分為變化位、提昇位及增上位三階段。透過這些地位之介紹,幫助學員認識菩薩行果由淺而深,所到達的分別是什麼樣的境界。

‧‧‧

下午課程,住持智願法師講述「心是一切的根源」,從根塵接觸產生色塵,而後進入法塵、色法、五蘊變化,統攝四緣 (因緣、所緣緣、等無間緣、增上緣) 與因果之關聯、由此而產生體用相境四分之認識,以及十法界的形成,探討內心世界的運作原理。

課程中智願法師拿出打結的繩索為例,解說《楞嚴經》解結之喻,探討《金剛經》「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以及禪門「實相無相」之理。隨後即以課堂講述內容做為思惟題材,進行靜坐止觀。

‧‧‧

藥食後,二位教授師於知客室旁客廳舉行茶敘,大眾紛紛把握機緣,針對是日課程內容提出心中疑惑請師解惑,度過了一日充實的佛法學習生活,法喜而歸。

相關資訊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