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解惑 | 請問師父,寺院的住持和當家有什麼不同?

108-11-03
分享
客問

問師父,寺院的住持和當家有什麼不同?
師答

住持是寺院的唯一負責人,只要是寺院都有住持;當家是照顧寺院內部的,等於管家,他是管理寺院家務事的。

此外順便跟各位談談一些稱呼問題:「方丈」,被稱為方丈是有條件的,第一,寺院要有三個大殿,寺眾要在五百人以上。小規模的叢林寺眾至少也要有三百人,多則二千乃至一萬。「方丈」一詞出自《維摩詰經》,維摩詰住的房間有一丈見方,他是一位再來菩薩,房間雖小,可設座無限,不管多少人到他的小房間都坐得下。所以既稱之為「方丈」,至少說明他的修養很高,接引的人很多。

另外「長老」這一稱呼常錯用了,稱長老是要曾做過住持、方丈的老和尚,退休之後人所給予的敬詞,只要還在住持、方丈的任內都不能稱為長老。大叢林裡為讓歷屆退休的方丈和尚得安養,設有「長老寮」,而且有小沙彌照顧他們,以前對這些退居的方丈和尚,才尊之為「長老」。

還有「大師」這稱呼使用欠妥,法師還有大、小嗎?頂多年紀大的稱他為老法師。做法師不簡單,要具備五明十德的修養和條件。我不喜歡人家稱我法師,尤其是大師,我倒喜歡人家稱我禪師,因為這是我的專業。

正常情形,在家人稱出家人應為「師傅」,除非你尊之為父,可稱他為「師父」,傅是一種敬詞,意為老師,歷來很多朝代都有這官位,如太傅、少傅等;很多人不瞭解,以為稱傅不宜,把它看低了。至於出家人稱師父,則因師父管做徒弟的老師外,還要管徒弟的色身,要像父親一樣照顧他。所以,在家、出家於稱呼上有這點差別。若你 (對在家信眾來說) 對一位師傅想像對父親一樣尊重他,而稱他為師父,也是可以的,並非錯了。

佛教界相互之間還有以師兄、師姊為稱呼的,此詞來自香港。在香港,當警察有師兄弟,在黑社會或武術館學工夫,都有師兄、師姊之稱呼,只要他們曾經在一起學什麼。但在佛教裡,即使出家人相互間具有師兄弟的情分,也沒有師兄弟這一稱呼。在家學佛彼此間適宜稱什麼?最正常的稱呼是,對方姓什麼就稱他為某居士。此外有一稱呼在此順便提一下:「老居士」不要隨便用,像出家人以「老居士」來稱呼自己的父母的,這是專用稱呼。如果對方年紀大,你想尊敬他,不妨加上他的姓,稱他某老居士。
關鍵字:
佛門行儀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