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解惑 | 在生活中遇到不如意之事,產生的種種迷惑應該如何防止造作惡業及不迷惑?

108-10-13
分享
客問

生活中遇到不如意之事,產生的種種迷惑應該如何防止造作惡業及不迷惑?
師答

佛是覺悟的意思,法是能夠完成覺悟的一些東西,如能把握這兩大原則,以覺悟為目的,以方法達到目的,這即是佛與法的關係。學佛乃是學智慧,法即是智慧,佛陀所說的法是智慧的結晶,學佛是學佛陀之法,學了法幹什麼?如果擁有了智慧就不會在無明、迷惑中轉,而能轉迷成覺。煩惱的本身是因無明而煩惱,因覺而顯現菩提,真正的覺則須有智慧,智慧乃由學習佛法中得來,以所學的道理方法修行辦道。

八萬四千法門等皆以戒、定、慧為三大原則:不侵犯別人為戒;面對問題而能夠不亂就是定;光是擁有戒與定是不夠的,還要能化解問題,這就需要智慧了。學佛乃是一輩子的事,學習戒、定、慧是一貫的。

現實生活中時時刻刻都會面對不同的問題,這些問題有的是自己的,有的是別人的,有的是一些關係人的,都是眾生的問題,自己也是眾生之一,要如何出離眾生而成聖賢,甚至於像菩薩一樣?那就必須去修行辦道。修行即是修養自己,辦道即是從事佛法所有的工作,學是自度,辦道即是去度他;因此佛法以菩薩行道而言,它不是聲聞的自覺者,只管自己而不管別人,尤其是中國佛教特別強調這一點。發起菩薩心,雖然很重要,但別忽略了度自己要有內涵,而度別人要有本錢。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