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解惑 | 靜坐時,怎麼做到制心一處?

108-09-15
分享
客問

坐時,怎麼做到制心一處?
師答

其實真正問題,心還要加一字──念,因心關係到意念,而意念則變化莫測,一會兒生起,一會兒消失,就是東想西想,亂七八糟,心是主宰的,怎麼辦?主宰不亂,意念就不會亂;故制心一處,就是依於意念之生滅現象,想東想西才談制心一處,如果加一字──制心於一處,就很容易理解了。

制心於一處,當一個意念起來,用白話說,就是工作時工作,吃飯時就吃飯,不要工作時想到吃飯,吃飯時想到工作,這就變成二處、三處,愈來愈亂了。制心一處,就是做什麼時就做什麼,其他都不要管,如果這麼去訓練,久而久之,妄想雜念就會愈來愈少,這是一種訓練的方式,不可能一開始就做得到,如果能那樣就太簡單了,而且這個人應該已有很好的修養了。因為人就是太亂了,所以才需要這些道理方法。

比方個性急的,事先叫好車子要到某地方去,計程車到家時程約五分,因為自己已經準備好了,所以雖然只過三分鐘,就嘀咕著怎麼還不來?常常忽略了可能的因素──像交通阻塞、紅綠燈等問題太多了;但性子急的人通常愈想愈急,愈急就愈沉不住氣。修定的目的就要不亂,什麼時候不亂?就是去修養當會亂的那一刻,慢慢做到能不亂,最後做到完全不亂,那就漸漸有修養了。制心一處就是一種定的方式,理論如此。
關鍵字:
靜坐止觀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