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解惑 | 如果同時修多種法門,是否比較不容易?

108-08-25
分享
客問

果同時修多種法門,是否比較不容易?
師答

對,我一直都這麼說:法門並不是多與少的問題,而是在多與少之前,先接觸它,即所謂的學習;依自己的興趣,配合時間和空間,一旦確定了,那就抓住它,不要貪多,所謂貪多嚼不爛。如果,學佛修行,八萬四千法門都去做,你想想看,可能做得好嗎?把握自己適合的、喜歡的就夠了。

任何法門,只是幫助維護自己的身、口、意,能夠維護身、口、意不去造作,久而久之,就可以在現實中見道;可是話又說回來,如果懂得道理,加上一些方法為助緣,那等於雙管齊下,成就的機會就更多了。

你們不能跟我一樣都學,因為我學很多法門是為了接引大眾,你們只要能一門深入就夠好的了,不要去學那麼多;當然,還沒有把握之前,什麼都可以接觸,「接觸」就是我講的蒐集資料,從資料發現自己所具備的條件是否適合,待到肯定了,其他的就不要去學了,為什麼?浪費時間,把時間都浪費在學習上,而不是修養上。

不過,學佛之道,在家居士不可以將學佛修行當專業,該工作的時候工作,該休息的時候休息,就像公餘休閒,都不可少;能夠在法門上下點工夫,有機會聽一些道理,自然,你學佛就灑脫自在了。千萬不要因學佛而造成害怕,本來我們是求解脫的,反而愈來愈困擾,到處都綁得死死的,動彈不得,那不叫學佛。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