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報導 | 佛學講座 三心不可得

108-07-09
分享

岳山法雲禪寺假日佛學講座,7 月 7 日禮請教授師義法師介紹禪宗著名公案「三心不可得」,探討「三心」法義,指引學員把握當下。

課程中,智義法師先介紹唐朝德山宣鑑禪師參學龍潭崇信禪師之悟道因緣,剖析「龍潭滅燭」公案,復舉《楞嚴經》擊鐘以驗聞性不滅,探討「根見、見見、性見」之理。

隨後舉德山禪師遇點心禪婆之「三心不可得」公案,探討如何成就道業:「過去心」有業有道,雖然已種下菩提種子,但需遇緣方能顯現;「未來心」了知因果關係,有作有受;唯有「現在心」能夠把握修養了多少,以此期勉學員應當把握當下。

接續之「靜坐止觀」課程,由住持願法師指導,智願法師介紹了靜坐時可運用之法門,包括天台數息、淨土念佛、宗門止觀、密教持咒等,各人可隨自身相應者於靜坐時運用,亦可以上一堂課「三心不可得」公案作思惟。近一小時靜坐後,有學員提出靜坐之苦,智願法師也和學員探討了四念處「觀受是苦」之法義。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