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法筵 | 盂蘭盆法會

108-07-07
分享

岳山法雲禪寺每年農曆七月固定啟建七永日「盂蘭盆法會」,諷誦《梁皇寶懺》《盂蘭盆經》,圓滿日下午施放《瑜伽燄囗》。

「盂蘭盆」在梵語中稱「烏藍婆拿」,意思是「救倒懸」,即是解救顛倒痛苦的意思,表示在餓鬼道中,生活極苦,像人被倒吊一樣,必須藉著供養十方大德眾僧的力量,才能使他們脫離餓鬼道的痛苦。

緣起於佛陀時代,有佛弟子目連尊者見母親淪墮餓鬼道,受倒懸之苦,就以缽盛飯欲使其母食之,然而其母因惡業受報的原故,所以飯食至口都化為火炎,無法食之;目連求救佛陀救助母親之法。

佛陀告訴目連:每年七月十五,於僧伽結夏安居竟,僧自恣之日,也就是「佛歡喜日」,以百種食物或用物,虔誠供養佛、法、僧三寶,承其功德力,可以得救多世父母,可說是法會的初始。

《盂蘭盆經》也記載,佛弟子要修孝順行者,應念念中常憶父母供養,乃至七世父母,主要的內涵在於慎終追遠的孝道精神及感恩父母、三寶的恩澤。

〈報父母恩咒〉


盂蘭盆法會中誦持〈報父母恩咒〉,咒曰:
南無密栗多 哆婆曳娑訶
北宋遇榮​法師《盂蘭盆經疏孝衡鈔》載:「世間有生,無不從父母而得;能誦此咒,及能慎終追遠,恩無不報。」

每逢農曆七月,每日念誦此咒四十九遍,並於寺院盂蘭盆法會期間,供養佛法僧,承三寶功德力,可報父母恩,接引利益多生父母出離苦趣,現生父母無病延壽。


佛法解惑 | 盂蘭盆普度之識

關鍵字:
盂蘭盆法會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