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師恩 | 慈悲親切的老和尚 (文/淨月)

112-05-09
分享

光荏苒,進入千佛山差不多 20 個年頭了,回想起剛學佛時,有很多不懂的地方,不知如何修養自己的身口意,如今略知一二佛法,了解老和尚所說「不傷害別人,自己也不會受到傷害」的道理方法。

記得第一次到台北講堂見到師父們,感覺真的很親切,跟我想像的不一樣。日常生活所遇到的人、事、物問題,師父都能夠一一教導我們如何去面對問題與化解問題。

因緣巧合第一次遇到景仰的老和尚是在新莊園遊會,剛好看到老和尚在為信眾解惑,心裏很興奮可以向老和尚問問題,於是就耐心的排隊,終於輪到我,當下很緊張,深呼吸一下,問老和尚關於貓往生後的處理方法。

因為同修把貓埋在山上,現場就地取材將樹枝⋯⋯等臨時编製成徒具形式的小墓碑,方便以後紀念。老和尚很親切的說不能做墓碑,對小貓不能有過多的感情,會執著放不下,下輩子會投胎為貓。至於處理方法是為牠找一個比較隱密的地方埋起來,不要挖得太深或太淺,太淺會被野狗吃掉,而且事後要把埋的地方再恢復成原來的地理環境。貓往生之後的身體也可以讓微小細菌分解,發揮本身饒益生命價值。

聽了之後回到家,馬上和同修到山上,依照老和尚說的方式把貓重新掩埋起來。

老和尚很慈悲又親切,有時過年回南部會去本山菩提寺走走,向老和尚拜年。到了會客室老和尚已經坐在那裏,正好也沒有其他居士,感覺好像專門在等我們來一樣。

一晃眼老和尚已圓寂 12 年了,我們非常懷念與不捨,以後會繼續聽聞老和尚佛法著作法要,往菩提大道修行路上努力前進。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