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音宣流 | 佛法要義 / 四諦法─二諦圓融 (智義法師主講)

112-04-27
分享

諦指俗諦 (苦集) 與真諦 (滅道)。未學佛者從時間上由於經驗與習慣,所觀察的事物原理認為「有」,名為世諦或俗諦;學佛者由認識了解到事物的真實情況認為「空」,名為第一義諦或真諦。比如受苦的時候,這種苦果是因為很多的苦因集合而來的,這個苦,世俗的人認為本來就是如此;可是佛法中說苦是一種假相,因為緣起性空。是為二諦看法之差別。

二諦圓融屬於菩薩法,不離於苦集滅道,但不是拿道去對付苦,而是要從苦中間去發現其道,這裡面有行為、方法,還有內容。如果知道煩惱中間是業作形成,就要運用道,依聲聞乘是講八正道,依菩薩法是講所有的波羅蜜法,才能夠從煩惱中顯現菩提。也就是要有道理、方法,照著去修行,才有機會顯現菩提,絕不是說煩惱來了,我不要煩惱,就能顯現菩提。以四諦法為基礎,以二諦來圓融而化解苦,就是所謂的二諦圓融。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