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報導 | 假日佛學課程:二諦圓融、意識創造宇宙

112-04-10
分享

雲老禪師曾云:「精進之道,不可像山洪暴流,來得快,消失得也快;若如細水簷滴,日長月久,聚湖穿石,方是正勤精進。」天岳山法雲禪寺每月固定開設佛學課程,接引大眾信佛、學佛。112 年上半年 4 月份佛學課程,於 9 日分別禮請義法師及住持願法師講述「佛法要義 / 四諦法─二諦圓融」及「金剛經研討」,大眾把握因緣,來寺熏習。

上午「佛法要義」課程探討主題「四諦法─二諦圓融」。智義法師表示,二諦指俗諦 (苦集) 與真諦 (滅道)。未學佛者從時間上由於經驗與習慣,所觀察的事物原理認為「有」,名為世諦或俗諦;學佛者由認識了解到事物的真實情況認為「空」,名為第一義諦或真諦。比如受苦的時候,這種苦果是因為很多的苦因集合而來的,這個苦,世俗的人認為本來就是如此;可是佛法中說苦是一種假相,因為緣起性空。是為二諦看法之差別。

二諦圓融屬於菩薩法,不離於苦集滅道,但不是拿道去對付苦,而是要從苦中間去發現其道,這裡面有行為、方法,還有內容。如果知道煩惱中間是業作形成,就要運用道,依聲聞乘是講八正道,依菩薩法是講所有的波羅蜜法,才能夠從煩惱中顯現菩提。也就是要有道理、方法,照著去修行,才有機會顯現菩提,絕不是說煩惱來了,我不要煩惱,就能顯現菩提。以四諦法為基礎,以二諦來圓融而化解苦,就是所謂的二諦圓融。

是日課後,智義法師旋即將展開疫情趨緩以來第二次為期近一個月之馬來西亞弘法行,以此因緣,全體上課學員與師合影,預祝法師大馬弘法圓滿。


完整課程影音:
佛法要義 / 四諦法─二諦圓融 (智義法師主講)

‧‧‧

下午「金剛經研討」課程,智願法師以「意識創造宇宙」之概念解說《金剛經》第十五分經文「成就不可量、不可稱、無有邊不可思議功德」之法義。

法師爰以現代電腦決策原理解釋五蘊色受想行識作用過程,如何以意識創造宇宙。吾人如來藏猶如「意識資料庫」,當電腦接收輸入之決策要求指令後 (如同根塵接觸之色與受),即從意識資料庫中讀取相關經驗值 (種子性),依演算法計算出各種可能方案 (想),最後選擇出最有利方案而做成決定 (行、識)。(種子生現行)

此次決策行動結果所形成新的經驗值,復又儲存至「意識資料庫」之中,成為總體經驗值之一部份 (現行熏種子),控制著爾後五蘊造作行為,如是循環不已。此正說明面對同一事物,會因每個人不同的知識經驗而創造出不同的主觀宇宙。

過去經驗值的慣性,成為控制每個人的精神力量,也就是佛法中所說的業力習氣。世俗之人,往往受此業力習氣影響而造作;學佛者,則要從這當中依於佛法修養而改變身口意行為,於事物不計較執著,不為物轉,方有機會成就不可量、不可稱、無有邊不可思議功德。

課堂中有居士提請法師解釋「捨識用根」「轉識成智」等佛法名相,法師表示「捨識」「轉識」正如《金剛經》所云「應無所住」,不計較不執著;「用根」「成智」即意根圓通圓融,如《金剛經》云「而生其心」,「捨識用根」「轉識成智」可以《金剛經》「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為注腳。

花絮照片: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