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師恩 | 十字路口好修行 (採訪智賢法師)

112-04-02
分享

賢法師的修行法門以禪的思惟修為主。一次法雲禪寺於法會前夕布置功德堂,有居士見地藏王菩薩像所捧寶珠似有塵污,因請示香燈師智賢法師如何處理,師隨緣說法:「將妄想雜念除去即是。」洵然,平常心是道,即使出坡作務,法師仍不錯過任何啟發學人思惟修的機會,讓人印象深刻。


雲老禪師圓寂十二週年紀念的因緣,採訪智賢法師從學老禪師最大的收穫是什麼?師回答:「無一法可得。」這又是一道可以令人再三思惟的好題目,是真的無一法可得?還是如同佛陀說法四十九年,最後卻說沒說上一個字?抑或是像白雲老禪師常說的,餓了,吃飽,不久還是會餓,餓了又得再吃?

法師未出家前,曾四處參學打禪七,見僅教枯坐而無思惟修,知非乃捨。逮一日,和朋友來到菩提寺後山採筍,返家途中經過菩提寺入寺禮佛,恰見一僧人現頭陀相,面對佛像而坐,此正是師心所嚮往的修行人莊嚴相貌,心弦為之觸動,而現頭陀相僧人者正是白雲老禪師,自此法師開始親近老禪師道場。這段巧遇因緣,讓人不禁聯想到《普門品》所言「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之神通妙用。

師自親近菩提寺道場後,不再四處參學,每日早課伊始,即入寺擔任義工,歷數載而不輟,至民國 82 年,終禮白雲老禪師為其圓頂剃度。惟師之幼子,時年僅五歲,師放捨不下,一年後便又還俗。復經十年,師因亡父安奉菩提寺海會塔的因緣,重燃出家之志,乃於民國 93 年再次披剃於白雲老禪師座下。

出家後,師一心嚮往山林禪修,有一天,白雲老禪師竟親口要師去住山,這或許是老禪師希望智賢法師藉此而累積知識經驗。法師獨自住山多年後,深深體悟到,如果對佛法沒有正知正見的修養及定力,獨自住山將會很容易走上修行的偏路。

民國 108 年,天岳山法雲禪寺正式開光安座,智賢法師來寺常住,面對都會道場諸多人事物現象,法師有新的體悟,這體悟正是白雲老禪師經常說的:「十字路口好修行。」

相較於過往多年住山經驗,法師發現面對複雜的色塵緣境,反而有更多調理五蘊的機會,修行上也有更大的進步空間,這是來到法雲禪寺常住後,最大的收穫。而即使是常住職事繁忙,法師每日依舊會抽空閱讀或聆聽白雲老禪師著作,因為學佛是一輩子的事,法師也以此提醒吾人,莫忘「餓」與「飽」法義。

採訪:淨乘
日期:112.2.25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