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記事 | 壬寅年祭灶日虔供監齋菩薩 除舊佈新迎新正

112-01-15
分享

間習俗臘 (十二) 月祭灶清囤,北方廿三日,南方為廿四日;於寺院則舉行監齋菩薩上供儀式。民國 112 年 1 月 15 日適逢農曆臘月廿四,是日上午,天岳山法雲禪寺常住依佛教祖制儀軌,於齋堂舉行監齋菩薩上供佛事,大寮香積菩薩及義工隨喜參加,敬設香案,虔備珍饈,恭誦《祝監齋儀》,感念監齋菩薩一年來對道場之護持,並祈願來年國泰民安、疫病消除、道場安和。

通常寺院供奉大聖緊那羅王,稱之為監齋菩薩,但法雲禪寺卻是供彌勒菩薩坐鎮,目的何在?天岳山法脈源自大陸天童寺,雲老禪師曾道出一段有趣的因緣典故,詳如下文。

法輪當運,食輪為先。監齋菩薩護持寺院,使僧眾柴米無憂,於飯食中常存五觀,獲得法喜禪悅之味,清淨修行。

臘鼓頻催年將近,祭灶日後,年節氣氛也愈濃,法雲禪寺道場布置喜氣,新春佳節歡迎大眾來寺走春禮佛。

‧‧‧

在叢林寺院裡,僧人午齋要過堂受供養,儀式莊嚴,主事者要坐中央大位,天童在密雲禪師主寺時,彌勒菩薩可能是要幫助密雲禪師匡復叢林氣象,展露了一手,好使典範常在人間。

有一天,來了一位體態肥胖,兩耳垂肩的中年比丘,嘻嘻哈哈地進得山門,時正午齋,聲聲高喊:「咱餓了!給咱飯吃!」語音未了,他已大搖大擺地直奔五觀堂,好像常住天童,環境挺熟,很快就到了堂內;進堂之後,左右探視了一下,然後有模有樣,儼然方丈和尚,大呼呼地登上了主位,動手就吃喝起來。

此刻,在座的有當家師、知客及常住大眾師,睹此情景,趕忙上前,喊他下座,喝責他太過無禮;然而,胖比丘充耳不聞,逕自吃喝自在。當家師見狀,不免氣急,隨即吩咐照客師,著令將他強拉下座;於是,三四位照客師一擁而上,有的拉手,有的推肩膀,費了許多功夫,胖比丘依然穩如泰山,聞風不動。

這時知客師見狀,大聲嚷道:「拉他耳朵!拉他耳朵!」照客師聞言,遵命行事,兩個人箭步向前,一左一右,分別抓住了胖比丘原就垂肩的長耳朵,使勁地欲把他拖下來。可是,耳朵是抓住了,也一直使勁拉,但見胖比丘被拉的雙耳愈拉愈長,而胖胖的身軀安坐如故。

大眾師至此,個個既驚又懼,趕緊通報方丈和尚。和尚問明始末,匆匆步入五觀堂,略事端詳,隨即合掌問訊,言道:「菩薩化身,何顯羅漢相,遊戲於天童金粟之地?」(按:金粟,即金粟如來,但非訛傳化身維摩詰者。)

胖比丘聞言,肅然歛容,雙耳同時恢復原狀,離開方丈位,合十言道:「兜率之情,造次尋訪,如願足矣!」言迄,倏忽不見。

五觀堂中,肅穆沉寂,合掌當地,已近茫惘狀態。方丈和尚見狀,朗然一聲佛號,囑咐結齋之後,改方丈位,供奉彌勒菩薩,替代緊那羅王監齋菩薩位,方丈位與之對換。

關鍵字:
監齋菩薩上供佛事
祖庭天童禪寺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