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報導 | 天岳山法雲禪寺 111 年下半年佛學課程結業

112-01-09
分享

岳山法雲禪寺 111 年下半年佛學課程末堂課於 112 年 1 月 8 日舉行,禮請智義法師及住持智願法師,分別講述「佛法要義 / 九品蓮台帶業往生」及「金剛經研討」,並由智願法師帶領學員靜坐止觀 (聞思修)。是日為期末結業日,教授師與學員合影留念,期勉下學期繼續精進正勤行於菩提道。

上午智義法師「佛法要義」課程,講述主題「九品蓮台帶業往生」,指引學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正確觀念。法師表示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須有「信願行」三大資糧:絕對的相信有西方極樂世界、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及依照經典上所提的道理方法,踏踏實實地去做。於平時慢慢修養學習,在臨死那一剎那能做到一心不亂,就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於帶業往生而言,發願之前的業可以帶走,發願之後的業要在娑婆世界受報;在未往生前,凡所有功德就是善德因緣,都能夠回向你的蓮台,將來品位提升就快。

惟常有人誤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後可乘願再來娑婆世界度眾,法師表示極樂法音無法度有苦有樂眾生,只能接引娑婆世界眾生。娑婆世界乘願再來菩薩,皆來自兜率天內院。

完整課程影音:
佛法要義 / 九品蓮台帶業往生 (智義法師主講)

‧‧‧

下午「金剛經研討」課程,智願法師依五蘊變化作用,為學員復習《金剛經》法要。法師表示,五根五塵接觸伊始,意念尚未加入,吾人對事物之認知僅止於物質層面,待意根加入形成法塵而有精神作用,吾人往往依過去如來藏習氣結成個人法界,而產生計較執著。

法師舉昔日百丈懷海禪師勘辨靈祐禪師公案。一日,懷海禪師指一淨瓶謂不得喚作淨瓶,當喚作甚麼?靈祐禪師一言不發,逕自踢翻淨瓶而去,日後成就開法大溈山。《金剛經》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是什麼,即非什麼,是名什麼」,均是告訴我們,學佛修行要從有相上著手而有所突破,不去計較執著,才能圓融圓通。

課堂上,法師勸勉大眾,常有許多信眾面臨苦厄,才想到來寺做特別祈求,其實上課聽經聞法,才是修行正解,有了道理方法,不會繼續無明造業,而當過去所做業報現前時,也才能歡喜承受得自在。於此期末結業日,法師期勉大眾下學期繼續精進正勤行於菩提道。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