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心路歷程 | 念而無念 受用無窮 (文/性覺)

111-11-22
分享

天岳山法雲禪寺上義師父「念而無念」的課,一開始義師父為我們解說「念」分:有計較、執著、邪念,是不好的;但也有正念、正向,是好的。世間法有計較執著的缺失,佛法告訴我們怎麼去認識它、觀察它,怎麼樣能得到它的利益性。學習佛法能幫助我們如何把有計較執著、有污染的念,會造成傷害的,運用佛法的道理方法:想、非想、非非想,去調整突破原有的意念,把原來有計較執著的念化解了,就可以達到無念。

義師父舉了許多發生在我們生活週邊的事件,為我們解說,讓我較容易理解「念而無念」的意義。當意念生起後我們會去分別、分辨,爾後視你如何去相應,色塵緣境相同,每個人相應到的卻各不相同。對於生活中發生的事,我們若都去看每個事件的缺失在哪裡?如何去改進?這樣不斷依於佛法給我們的智慧去運用,面對色塵緣境時,我們自然就可以得到缺失較少、較正面的結果。

非常感恩義師父為我們講經說法,讓我有此學習佛法的機緣。每每上課學佛的過程,雖然沒有辦法完全理解,但是義師父會用各種不同的面向為我們解說,只要能夠明瞭當中的一句話,就能夠受用無窮。對照未接觸到佛法前的自己,發覺自己的思維模式和以前不太一樣,遇事做事也不會像從前般慌亂不安,真真實實地感受到佛法的妙用無窮!

感恩 義師父
感恩 法雲禪寺
性覺 頂禮合十


佛學課程影音:
佛法要義 / 念而無念 (智義法師主講)
分享
了解更多
1 則留言
淨乘
1 年前
隨喜讚歎常精進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