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心路歷程 | 人人心中的水潦鶴 (文/性月)

111-10-19
分享

師父「生滅滅已與見道」課堂上,引用一個水潦鶴的故事,原本是一個佛偈在講生滅法的重要性,能夠了解生滅法的道理,就可以幫助我們化解煩惱與見道,但是傳到後來意思完全相反,變成了人生百歲,如果能夠看見難得一見的水潦鶴,那麼人生在世就值得了,假如你沒見到那個鶴就會很遺憾。本來是要學佛人了生脫死的偈子,反而變成人在相上的執著了。

水潦鶴的偈子就好比沒有接觸佛法的人,常會在相上執著,如人一生都在追尋名牌、名車、名位,如果人生在世時能名利雙收也就值得了;但若學佛的人如果還在這上面追逐,就忘了學佛的意義了。
阿難演佛偈

若人生百歲 不解生滅法
不如生一日 而得解了知

若人生百歲 不見水潦鶴
不如生一日 而能得見之

義師父解釋生滅法是在講業與道的關係,世俗人是隨業煩惱在轉,而學佛的人當我們煩惱起來要如何去把它消除掉,這也就是生、滅的意義。而見道就是一個因果的完成,完成的時候從當中去發現這些問題的所在,沒有受到傷害沒有副作用就是見道。師父也強調,要把道理方法融合在現實生活當中去做去行,要解行並重。

人生在世若能一生都在學習佛法的道路上,那麼人生在世就值得了,這才是學佛人的水潦鶴。


佛學課程影音:
佛法要義 / 生滅滅已與見道 (智義法師主講)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