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報導 | 假日佛學課程:生滅滅已與見道、金剛經研討

111-10-10
分享

露節氣,涼意漸濃,天岳山法雲禪寺 111 年下半年佛學課程,10 月 9 日分別禮請智義法師及住持智願法師講述「佛法要義 / 生滅滅已與見道」及「金剛經研討」。是日適值國慶連假,大眾把握因緣,來寺熏習。

「佛法要義」課程探討主題「生滅滅已與見道」。智義法師表示,談到「生滅」,是指業與道的生滅現象,並非一期生死的問題。譬如煩惱起來,是生相,如何使煩惱消失?世俗人是隨業煩惱在轉,學佛的人則是突破無明而有所覺悟;亦即煩惱是無明的現象,不明瞭才會有煩惱,如果明瞭了,覺悟其生起之緣與化解之道,煩惱才會消失。

這種從有我的執著去認識、瞭解,從中去體會,能夠從有我的內容發現化解問題、解脫問題的方法,就是見道了。惟見道只是顯現一次菩提,是一因一果的完成,並非從此就成道了。真正的生滅滅已是因果感報完全不再生起了。

完整課程影音:
佛法要義 / 生滅滅已與見道 (智義法師主講)

‧‧‧

下午「金剛經研討」課程,智願法師談及《金剛經》「是⋯⋯,即非⋯⋯,是名⋯⋯」三段論文句為全經之核心法要,經中共出現達十五次。此三段論文句之法義在一切事物為方便溝通故,乃取假名,若不在相上執著,則能圓融圓通。

《華嚴經》中談到菩薩法之六度四攝修行,與此道理相通。初地歡喜地菩薩以修行布施波羅密而得圓滿;二地離垢地菩薩修行愛語攝而使持戒行善圓滿;三地發光地菩薩修行利他而能忍辱無諍;四地燄慧地菩薩以同事攝而得精進;五地難勝地菩薩以平等清淨心圓滿,此平等心並非相上之平等,乃指本性平等,例如在道場擔任義工,願意去做即得福報,不願意者則無福可得,人人平等;六地現前地菩薩,於每個現前現象,觀察其因果關係與因緣法則,了知此為世間最為平等之法,不再造業。如此地地增上,能夠逐漸趣向圓融圓通。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