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心路歷程 | 日久見人心?(文/諦聽)

111-08-26
分享

近周遭有人因為覺得受到人誤解,喊出「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這句俗諺,表明別人誤解了他的個性,他不是這樣的人,等到大家和他相處久了,自然就會認識他。世俗常以「日久見人心」這句話來做這樣的排解,那麼對於學佛修行的人來說,這中間的意涵代表著什麼呢?

最近諦聽智願法師《意識創造宇宙》以及智義法師《想、非想、非非想》這兩部佛學課程影片,弟子得到了一些啟發。其實這兩部影片師父開宗明義都共同提到了相同一件事情──人如果沒有改變,那麼就會照著既有的習氣走下去。智願法師說,如果不改變,那麼過去這樣子,現在也這樣子,未來還是這樣子;智義法師則說,五蘊變化作用,色蘊一起,有了感受,馬上依自我意識採取行動,那麼所感受所想的是好便是好,不好便是不好,完全沒有調整的空間。

如果沒有改變,不去修正自己的身口意行為,「日久見人心」對於學佛修行的人來說,就是一件不可能的事,因為過去這樣子,現在也這樣子,未來還是這樣子。

白雲老禪師曾經說過,不改變的原因,除了「不願意」之外,還有可能是因為「不知道、不明了」,認為我都很自在,沒有什麼煩惱,而不知道自己的自我意識有可能已經不是傷害了自己,就是傷害了別人,只是自我感覺良好而已。

學習佛法的好處就在於可以知道為什麼要改變 (Why),以及如何去改變 (How),唯有如此,才有真正「日久見人心」的機會。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