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報導 | 假日佛學課程復課 探討意識創造宇宙

111-07-10
分享
如世巧幻師,幻作諸男女。
雖見諸根動,要以一機抽。
息機歸寂然,諸幻成無性。
-《楞嚴經》
著疫情共存生活時代來臨,因應逐步趨緩疫情,天岳山法雲禪寺已暫停數月之 111 年上半年佛學課程,於七月份正式復課。10 日下午禮請住持願法師講述「意識創造宇宙」並帶領學員靜坐止觀 (聞思修)。

上課伊始,智願法師持〈大悲神咒〉為禪堂灑淨結界;每位上課學員進入禪堂前,亦先完成量測額溫及手部噴灑酒精消毒,並佩戴囗罩,確實做好防疫措施。


是日課程,智願法師表示,現代科學家發現量子力學微觀宇宙原本是無形能量,在施予意識觀測時,無形能量卻變現成有形物質,彷彿意識創造宇宙。

物質世界如此,在佛法中亦復如是。《華嚴經》云:「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我們的世界是由我們的根與塵接觸後,意根加入,產生十二處十八界,而有了法界形成,也就是我們的世界或謂之宇宙。而原本一切事物法無定法,是什麼樣的動力促成意識創造宇宙乃至形成煩惱?《楞嚴經》云:「應當審詳煩惱根本,此無始來,發業潤生,誰作誰受。」觀現在的果是過去的因,觀現在的因是未來的果。意識乃透過熏習逐漸堆積成長,現行熏種子,展轉成業;煩惱復又循業發生,種子生現行,如是循環不斷。

經云:「此結若存,是非鋒起。」了知此等因果關係與因緣法則,佛法告訴我們修行需從根源著手,轉識成智、轉業成道。《楞嚴經》云:「汝觀世間解結之人,不見所結,云何知解!」「結解同所因,聖凡無二路。根選擇圓通,入流成正覺。」學佛即是在學習破除無明,成長智慧,不在色塵緣境中分別、計較、執著,オ有解脫自在的機會。

完整課程影音:
意識創造宇宙 (智願法師主講)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