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記事 | 皇懺將啟 居士請法「懺悔」真義

111-06-25
分享

岳山法雲禪寺訂於國曆 8 月 8 日至 14 日啟建 111 年「盂蘭盆孝親報恩梁皇燄口息災普度大法會」,法會將禮誦《梁皇寶懺》。依此因緣,有居士對於「懺悔」真義有疑問,祈請住持智願法師開示解說,幫助大眾於禮懺有更多的認識。

一、只要了解空性的道理,罪業就能自然消除嗎?


吾人因為無始無明,犯了諸多過失傷己害人,《梁皇寶懺》告訴我們許多因果道理,於懺文中藉由佛菩薩慈力,引領我們發起菩提心,為自己也為眾生禮佛懺悔,並警惕自己莫再造新殃。白雲老禪師曾於《解惑篇》中說到:「⋯⋯不表示造業,經過懺悔就沒有業,懺悔就不會受報,沒有這回事。業,還是要受報,只是不會以嚴重的方式受報。所謂懺悔得安樂,並不是懺悔便能使業障消除。比如對某人,覺得不應該如此待他,向他道歉,對方也接納你的道歉,不就放心了嗎?『懺』是檢討,『悔』是改錯,檢討自己的對錯,不對的改正,以後不再犯,才是懺悔。」(參見此文)

惟宗下禪德有云:「罪由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偈中之意是否表示,只要理解到在空性上心與罪俱為空,即能免去造業所帶來的果報?

智願法師表示,此偈是對於一個修行者,於時時刻刻當下都能把握自己的起心動念,不會再造作道業了,如已經成道的聖者,已入滅受想定的覺者,來形容他的智慧修養。吾人修養未到達於此,萬不可否定因果律,此偈可以做這樣的認知:吾人因為了知因果關係與因緣法則,並且對於往昔所造諸惡業真心懺悔,當業報來臨時能夠歡喜承受,不再因業而再造業,那麼即是真懺悔。

二、若感覺有無形眾生干擾,應如何面對?


對此疑問,智願法師表示,一切唯心所造,莫與之對應即可。若無法把握,可誦〈大悲咒〉及〈解冤咒〉,最後回向。

三、針對近日「地獄展」話題,是否建議學佛行者去看?


近日適有「地獄展」正在舉辦,《梁皇寶懺》當中講述了許多果報及地獄的現象,居士請教師父是否建議學佛行者去看?法師回答,如同第一個題目一樣,吾人清淨本性原是實相無相,卻如《楞嚴經》所云,因為起妄形成世界,而有了因果循環,吾人學佛要了知其中真實義,去修正自己的行為。

隨著近日疫情有趨緩現象,法雲禪寺「盂蘭盆孝親報恩梁皇燄口息災普度大法會」將於國曆 8 月 8 日至 14 日舉行,透過對「懺悔」意義的解惑,能夠幫助大眾於禮懺有更多的認識,了解懺本中因果關係的法義,藉由大眾懺悔的力量,懺悔調理自己的五藴。

通啟 | 111 年天岳山法雲禪寺啟建「盂蘭盆孝親報恩梁皇燄口息災普度大法會」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