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音宣流 | 佛法要義 / 起心動念 (智義法師主講)

111-05-22
分享

佛修行不從自我下手,無行可修。修行就是調整自我,使行為不會有偏差,遇著煩惱障礙時,怎麼去排除煩惱障礙。自我下功夫,重點在哪裡?心念的問題,也就是起心動念。

心會生起,念要起變化,要有緣起或者誘因。心生起,依於外面色塵緣境,完成誘因,一定是眼睛看到什麼?耳朵聽到什麼?意根加入,才會生起法,意念起分別這是什麼?這不是什麼?心生起要有內涵,如果沒有內涵,意念所動只是妄想雜念,完全的自我意識。問題在於起心動念時,誘因把握了多少?

學習心得:
在佛學課堂中看見禪的蹤影 (文/淨乘)
在起心動念中調整自我 (文/淨月)
在佛學課堂中看見禪的蹤影 (續) (文/淨乘)
分享
了解更多
2 則留言
性覺
1 年前
過往對起心動念的理解,僅以為就是心存善念的生起心,聽完智義師父的課才明暸到起心動念,不止是要內觀自我生起的心念,還要抓住生起這個心的誘因,是正面的負面的?有業的或道的?分別之後要去認識,了解,從中發現了什麼?而後慢慢地調整,改變,那麼心生起,念所動就有其內涵!讓我對起心動念又有更深層的了解,感恩諸佛菩薩慈悲讓我有福報可以在線上跟同修們一同上這堂課!感恩智義師父為眾生弘法!

性覺
合十
性禅
1 年前
聽完義師父的起心動念,讓我對起心動念有更深入的了解,當遇到煩惱障礙時,怎樣去排除障礙,心念就是起心動念,心念生起,念起变化,意念加心念而產生法,當色塵緣境加入意根才会生起法,心生起要有內涵,那個誘因的內涵要有饒益性,找出誘因去調整他、改变他,起心動念只是在分別,分別之後要去認識.了解.發現,不要去計較.執着,要學會放下,才能排解煩惱,感謝義師父讓我更了解起心動念!

性禅
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