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報導 | 假日佛學課程:禮懺共修 意識創造宇宙

111-03-14
分享

岳山法雲禪寺 111 年上半年佛學課程陸續開課,3 月 13 日上午舉行「禮八十八佛洪名寶懺共修」,下午禮請住持智願法師講述「意識創造宇宙」並帶領學員靜坐止觀 (聞思修)。

「禮八十八佛洪名寶懺共修」,由住持智願法師及智賢法師領眾共修,分為上下兩段,以禮敬持誦八十八位如來名號做為行修懺悔法門。

雲老禪師曾云,「懺」是檢討,「悔」是改錯。大眾藉由共修之力量,於佛前檢討自身缺失、過錯,而後改變自己的錯誤,是為懺悔真義。禮佛懺悔,真正禮拜的是佛、法、僧,感謝三寶,最後要改正自身的缺失。

‧‧‧

下午「意識創造宇宙」課程,智願法師依於現代科學家及天文學家所發現之宇宙現象,以佛法概念闡述其中真義。每個人的意識即為自身所處的宇宙環境世界,一生當中見聞嗅嚐覺知以至選擇後的所做所為,造就自身宇宙,亦即「意識」,換言之意識乃透過熏習逐漸堆積成長。

宇宙原本不存在,只是一團無形能量 (如虛空),無實無虛、實相無相,只有意識觀察時,宇宙才會出現,也就是意識創造宇宙。如《楞嚴經》所云:「若此虛空,性圓周遍,本不動搖。當知現前地水火風,均名五大。性真圓融,皆如來藏,本無生滅。」「世間無知,惑為因緣及自然性,皆是識心,分別計度。」現行熏種子,展轉成業;煩惱復又循業發生,種子生現行,如是循環不斷。

是日課堂略辨自身宇宙形成緣由,接續課程將進一步剖析其中作用原理,以及《楞嚴經》所云「結解同所因」真實義,探討化解煩惱之道理與方法。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