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報導 | 天岳山法雲禪寺 111 年上半年佛學課程開課

111-03-07
分享

111 年 3 月 6 日農曆二月節後,天氣轉暖,萬物蘇醒,是日天岳山法雲禪寺上半年佛學課程正式開課。首堂課程禮請智義法師及住持智願法師,分別講述「佛法要義 / 真如」及「金剛經研討」,並由智願法師帶領學員靜坐止觀 (聞思修)。

人緣於業會有煩惱,如何轉業為道,使業化解,需要有佛法。佛法中很多的名相,唯有從文字相的解釋與認識,進入到法義內涵的探討,了解真實義,能應用於現實生活中,發揮其價值,方使妨礙障礙可消除,是為智義法師「佛法要義」課程宗旨。

是日課程探討「真如」法要,智義法師表示,「真」對假而言,「如」是圓滿成就。世間法依於自我意識在假相上打轉,往往造成缺失無法圓滿;真如乃面對假相,從生滅變化當中去認識、研究、瞭解,而發現其真實面目,完成圓滿境界。

法師舉真如二例:「不空真如」及「生空真如」。「不空真如」重點在於本質本體,例如社會上流通的許多「佛書」,僅僅是勸人向善,只可稱為「善書」;真正的佛書,不只是教人去惡向善,還能幫助人從無明中明瞭,從迷惑中覺悟。佛陀的道理方法,以智慧為修養,以覺悟為結果,其本體本質如此,能達到這種境界,可說是不空真如。

「生空真如」則是於人或事生起的緣境中間,如何不被緣境所轉,於相能夠突破而顯空相,將生起的事情化解,顯現真如,即為生空真如。

完整課程影音:
佛法要義 / 真如 (智義法師主講)

‧‧‧

下午「金剛經研討」課程,智願法師帶領學員接續上學期進度,探討第九分「一相無相分」。是分談及聲聞乘三向一果: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及阿羅漢。

課堂伊始,法師先為學員介紹此三向一果修行內涵:須陀洹見惑已斷,思惑未斷;斯陀含已斷見惑及欲界思惑九品之前六品;阿那含已斷見惑及欲界思惑九品之後三品;阿羅漢則見思惑俱斷,成就無學位。惟阿羅漢證果後住於空相,不同於菩薩法之二諦圓融,實相無相。

法師表示,佛陀說此聲聞三向一果乃至菩薩十地,皆為方便說,指引修行方向,如《圓覺經》云以幻修幻;若依實相無相義諦而言,則皆不可執著,方能圓融圓通,正如前分經文所云:「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