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報導 | 辛丑歲末大掃除 掃塵除垢淨心地

111-01-24
分享

國 111 年 1 月 23 日,二十四節氣最末時令「大寒」已過,年節氛圍愈濃,值歲末之際,天岳山法雲禪寺住持智願法師普請大眾出坡大掃除,除舊佈新迎新正。

是日諸發心菩薩踴躍參與,為護持道場盡一份心力。近日新冠肺炎 (COVID-19) 疫情再度升溫,大掃除展開前,先由長期護持道場之李居士以專業設備進行環境大消毒,隨後大眾依護法會鄒會長任務分配,分就負責區域灑掃,包括大殿、禪堂、客堂、寮房、大寮、齋堂、庫房、浴室及東司 (廁所)。經大眾悉心清潔整理,法雲伽藍愈顯清淨莊嚴。隨後香花組義工以應景花卉布置,更添禪寺新春喜氣。

吾人修行淨心亦如掃塵除垢,白雲老禪師《白雲心語》法語云:
心淨不是淨心,心原本清淨
只為造作生業,漸聚污垢
因此,行者的修學
便是諸業隨緣了,切莫造新殃
去污除垢,即是淨心
解云:所有的有情眾生原本都如同明珠一般清淨明亮,但却在無數的行為中染污了自己,若想要恢復原本面貌,則必須將染垢逐漸褪去,才能顯現原有的晶瑩;所以,業必須清淨,而清淨的方法就在於每個現前,已經遭遇的唯有承受,已經發生的必須化解,凡事多思量,方能不再造新殃!

大眾出坡掃塵除垢的同時,也體取修行淨心之法義。


歲末送暖,是日除大掃除外,智願法師以新北市法雲菩薩學會理事長身份,捐贈物資一批予社團法人新北市兒童創傷服務協會,公益濟助,慈心關懷鄰里。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