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報導 | 天岳山法雲禪寺舉行一O八年四月份大悲懺共修法會暨皈依儀式

108-04-29
分享

春時節,天氣晴和,天岳山法雲禪寺於 4 月 28 日舉行大悲懺共修法會,大眾齊集佛殿,恭請住持願法師主法,鐘鼓傳盪、梵唱悠揚。

《大悲懺》是漢傳佛教中重要的禮懺儀式,由宋代天台宗四明知禮法師,依據唐伽梵達摩法師所譯之《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編集、制定的儀軌。禮懺《大悲懺》,當先謙恭虛心懺悔自己往昔所造諸惡業,檢討改過,修養自己的身口意行為;有了懺悔心,才會進一步發菩提心,效法觀世音菩薩的大悲願行,不計親疏,廣大平等地幫助他人,行自利利他之菩薩道,這是禮懺《大悲懺》真正的意義。

法筵圓滿,應居士之請舉行皈依儀式,智願法師為皈依居士解說學佛行儀、三皈要津與五戒意義。天岳山夢殊雲老禪師法語:「信佛、學佛,可以成佛。」學佛是一輩子的事,智願法師勉勵皈依居士今日已成為佛弟子,走在菩提大道上,當常聞佛法,修正身口意行為,是為學佛真正的意義。

下午佛學講座「探討《大悲懺》懺法與如何實踐修行」系列課程,智揚法師解說《大悲懺》懺法之緣由 (主要依據天台宗《法華懺》而來)、天台宗智者大師及《大悲懺》編制者四明知禮法師行誼介紹,以及三種懺摩:作法懺、取相懺、無生懺之意義,透過對《大悲懺》編集脈絡的認識,體取《大悲懺》之精神與特色。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