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師恩 | 老師父曾經叮嚀過 (文/淨信)

110-05-25
分享

「為什麼?」「憑甚麼?」「智慧」,這是老和尚在授課或開示時,我們經常聽到的名詞。這些名詞烙印在心底有三十年之久,相信我們居士也都聽過。多年來當緣境出現,開始思考「為什麼」「憑甚麼」去調整想法和態度,因而也化解了許多困擾。

在上佛學課時,老和尚曾經說過:一般的老師只教授我們知識或理解知識;而好的老師,會教我們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運用知識,去分別是非。所以我們現在的師父上課時,也都會將佛法帶入生活中,去做對的事,讓我知道面對人與事時,如何不會去傷害別人,也不會傷害到自己,做事要如何去圓滿、圓融。因為做人都做不好了,更不用說去做事。因此,一個人在任何時候的一舉一動言行舉止,都會顯露出此人的人格特質,這是老師父曾經說過的:學習佛法,是要讓我們打開智慧之門。

有空的時候,會打開電視,聽聽老師父講課開示。與其說複習,還不如說重新再讀一次。我的記憶慢慢的退化,以前聽過的也忘了差不多了,現在只能選擇相應的段落,檢討自己,「我有沒有真正深入的了解法義,我有沒有好好的、認真的去實踐」。人生就是如此,經得起歷練人生才有價值,逆境,是學習的契機,因此,我也體會到,在人群中要有自信,格局要放大,包容力要強,目的是要我們活得自在。

「因果關係,因緣法則」,是這幾年來體會最深的法義。因緣法則包括智慧和修養。人與人的相互往來也是一種因果關係,我尊重你,你尊重我,我包容你,你也會包容我,「尊重與包容」也就是我心中的一把尺。

老師父圓寂十周年了,到現在我腦海裡,一直還迴盪著老和尚的講課和開示聲音,這些聲音好像是在督促我不要懈怠,要將我所學的、我知道的去幫助別人,讓別人能得到益處。世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人,我會記住老和尚的教導,努力持續不斷的進步。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