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師恩 | 生命中的貴人 (文/釋空揚)

110-05-22
分享
學時期,家母為了怕我學壞,寒暑假期間都會安排我參加兒童學佛營,希望透過佛法的教化,可以有所改變,變得乖一點;在十五歲那年,經一位黃居士的介紹,來到台南關廟千佛山菩提寺的沙彌園。經過一段時間的熏習,從此走上出家修行之路,這是與千佛山結緣之始。

大學時期,因為一場車禍,讓原本僵直性脊椎炎的病情更加嚴重,不得不休學在俗家中調養,因此四處求醫、做復健。當時的狀況非常嚴重,都要以輪椅代步,心情也非常低落,內心吶喊著:「為什麼是我得到這樣的疾病?」

一日,有一位居士告訴家母說:「怎麼沒有請老和尚幫忙?」當時心中又燃起一線希望,即刻安排行程至千佛山高雄講堂拜訪師公。當日南下時,天色已暗,先借住一位黃居士家中。因為是在二樓公寓,沒有電梯,只能爬樓梯上樓,每一步都非常艱辛。

隔天,來到講堂師公的辦公室,師公很慈祥的叫我們坐下,也很關心我的病情。談話中突然說了一句:「四樓比二樓好。」當下非常納悶,為什麼師公會這麼說?又接著說:「如果吳醫師可以幫你治病,就先住下來調養,不過要有一人留下來陪你。」原來所謂的「四樓」是講堂男眾法師的寮房,因為前一日上樓梯寸步難行,住在四樓有電梯比較方便,而那一位要留下陪我的人就是家母。原來師公都幫我安排好了,內心十分感謝師公的照顧。

一日,幫我治療的吳醫師轉述跟老和尚的對話,有一次問老和尚說:「師父您會針炙,怎麼不幫空揚師父針呢?」老和尚回:「業也是要了!」當下聽了,生起懺悔心,如今的病苦,是過去自己所造作的,我還在怨天尤人不知悔改。感謝師公的提醒,業要受報而且要歡喜去承受才能了,而從中去體會苦,才能感同身受別人所受的苦。

經過一段時間的調養,色身慢慢恢復,能正常行走也可以自理。在民國九十七年那年,就讀了千佛山菩提寺的「佛陀學術研究院」。已讀滿二年要下常住服務,一日,師公走來學院門口前跟我說:「空揚,下常住來幫忙網管,不用擔心色身的問題。」當下直回:「好的,師公。」從此接下維護千佛山網站的工作。

與師公的談話不多,但是在每一個重要階段,他老人家都幫我安排好要走的路,讓我可以從谷底振作起來,在有能力時又能為常住盡一份心力。感謝師公的教誨,讓我從中學習、體會許多。

分享
了解更多
8 則留言
幸如
2 年前
「業也要了」!是啊,不能只要求生命一路順遂,每一個坎都是在提醒自己,需要反省懺悔改進的地方。謝謝揚師父
張耀明
2 年前
業要受報,而且耍歡喜承受才能了。謝謝 空揚師的提醒 ,弟子銘記在心。
張耀明
2 年前
空揚師與弟子結法緣, 有十幾年光景了。這當中常感受到 師父不凡的氣度與智慧……
上個月,無花果開花了。
師父:這是韋馱院種的無花果。
居士:無花為何能成果?
師父:果中有內涵。
居士:如何有内涵?
師父: 一刀切下,自然現成!
居士:味道如何?
師父: 這顆跟人分享了…
居士:哈哈! 師父密行,默默度人。
宗明
2 年前
揚師父:道心堅強精進
忠漢
2 年前
感恩,反省,燦悔,精進,成長。
空揚
2 年前
感謝各位的留言

每個人都有其人生課題
當業顯現要去承受都很不容易
要將心比心,體會別人的苦
或許,您也會成為別人的貴人哦~

祝福
福慧增長、吉祥如意
張儷
2 年前
業也是要了,同體大悲心的叮嚀與提醒,感恩空揚師宣說佛法。
曾經煩惱緊,總因業力興,回頭歡喜受,同體大悲情。
空揚
2 年前
所幸我們親近老和尚善知識,才得知佛陀的教法,能夠懂得道理好修行,菩提道上一同勉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