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師恩 | 止於嚮往,行之道上 (文/性顏)

110-05-23
分享
(台南關廟菩提寺,民國 110 年 5 月 1 日)

國 98 年 5 月,因緣際會,參加台北講堂浴佛活動,5 年後才皈依願法師門下,正式成為佛弟子,當時老和尚已圓寂 3 年,白雲禪寺也尚未建設完成。雖無緣親睹老和尚風範,爾後常聽到道場的居士們樂道與老和尚的種種機緣,閱讀老和尚弘法的書籍及影片,心中常有嚮往,期盼能有機會巡禮老和尚長期駐錫的菩提寺。然而,轉眼又過了 7 年,這期間不知錯過幾次的機會,直到今 (110)5/1 為參加老和尚圓寂十週年紀念法會,終於如願以償的成行了。

此行是台北南下且當天來回,行程時間相當緊湊,同行的居士共 7 位,其中竟有五位是沒去過菩提寺的。若不是乘著大家共同的願力,真不知何時才能排除萬難得以踏入這老和尚七眾弟子心中本山之所在。

下午法會開始之前短短一個多小時的時間,我們進了三寶殿禮佛,熱心的志工專程為我們導覽經塔,介紹大佛的特殊建造因緣,及老和尚的生平紀要。非常幸運地也參觀了老和尚居住的寮房及頂禮老和尚的舍利子。下午的法會雖坐在齋堂內,也虔心專注跟誦到法會圓滿結束。

這一天與其說是看到了菩提寺建設風光,不如說是看到了老和尚的願力所感化之人的風光。因為這些人將緬懷老和尚之情化做各種力量,接引了我們這些無緣與老和尚見面的新眾們,巡禮了這一切,而我們有幸在這一天來到菩提寺。

是誰籌辦這一系列的紀念活動,又是哪些人共襄盛舉的參與了那些活動。十年過去了,沒有了傳說中的獅吼,沒有總歸是願的諄諄教誨愛護之心,七眾弟子們道業是否有所成長!?老和尚說學佛不要學人,但將畢生學佛所省下的營養,為學佛行者在佛法中的八萬四千法門歸納出五個法門, 這是老和尚的心地發明。幾年來,閱讀老和尚的書、觀看弘法影片、在道場上佛學課程、當義工、參與法會及活動,這些心地法門在師父們不斷的傳授,及各種機緣的熏習之下,慢慢懂得一些,惟要深解其義並依之修持並非易事。想行之間能建立起多少間隔?當分別心起,還有多少計較執著?對事物的了解有多少?能突破多少?所幸,一分耕耘一分收獲,行到一分便得一分饒益。在這老和尚圓寂十週年之際,菩提寺之行圓了多年的嚮往,期許自己懷著這份感恩之心及堅定信心繼續依法修持。

分享
了解更多
4 則留言
性月
2 年前
感恩大家的願力讓我有這次的機會參與這盛事,聽聞更多老和尚的生平紀要,感謝性顏讓我又重溫一次這能量滿載的一天。 🙏
性覺
2 年前
感恩老和尚為眾生留下來強大無形的愛與力量,謝謝性顏的分享文,提醒我自己定要繼續依法修行~🙏😍
性禅
2 年前
因緣際會把握當下,巡禮了菩提寺,當下參拜了大佛、經塔、舍利子及老和尚的生平紀事,歷歷在目,無法忘懷,讓我們學習白雲老和尚的精神,努力精進於佛事,學習大菩薩的慈悲,尤其在這疫情嚴峻時,感謝性顏讓我又重溫了這天滿載的能量。
性顏
2 年前
乘著大家的願力,成就這一天的美好!感恩老和尚,感恩諸位同行的同修以及一路護佑的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