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報導 | 一O八年天岳山祇園寺禪修營圓滿

108-04-19
分享

天岳山祇園寺主辦、法雲禪寺協辦,為期二日禪修營,於 4 月 13 日及 14 日,假蛙鳴鳥啼、環境清幽的高雄甲仙祇園寺如期舉行。來自台北、嘉義、台南、高雄等南北各地義工發心擔任護法菩薩,護持活動圓滿;近二十位報名參加禪修營學員,在教授師翔法師、願法師、弘法師、一法師及慶法師之指導下,參禪問道,收穫滿載,法喜而歸。

祇園寺位於高雄甲仙風空子山麓,民國七十五年秋,天岳山第九代雲老禪師為培育祖師禪弟子,拓展禪宗事業及特色,於此闢建禪林作為比丘道場,復興天岳山法脈;同年十二月,白雲老禪師復於禪林入口處增闢精舍,是為祇園寺之始。

13 日下午 2 時,禪修營正式展開。白雲老禪師法語:「不守規矩的人,怕規矩;肯守規矩的人,學規矩。」「介紹規矩及靜坐基本教學」課程,智弘法師解說叢林鐘板訊號及寺院生活作息;靜坐基本教學介紹靜坐要領,將意念收攝於鼻尖,當姿勢正確時將有口內生津現象;惟禪修並非只是靜靜坐著,淪於昏沉、空亡或胡思亂想,教授師以白雲老禪師心地發明--「止觀法門」,指引行者禪那思惟修之方向與途徑。

禪宗不立文字,教外別傳,智翔法師「參禪之道 (一)」剖析禪、教法門:教起知見,禪則依教修養,不離三藏十二部,惟保留更多運用思想、發揮智慧的空間。課程中舉「惠明法師不思善不思惡」公案,當不思善也不思惡當下,是什麼都不想?抑或另有所思?留待學員參究。

晚課藥石後,晚上 7 時許,智願法師「實相無相微妙法門」探討宗門實相無相妙諦。南陽慧忠國師云:「眾生迷時結性成心,眾生悟時釋心成性。」云何面對實相,會執著而成為有相?課程細剖根塵接觸後,色塵、法塵、色法、以至五蘊之變化與調理之道。

開大靜前一小時,智一法師帶領大眾靜坐,思惟今日課程所學內容,並為學員提出的靜坐問題解惑。

14 日清晨,學員抖擻精神上殿早課,悠揚梵唄聲中天色漸明,開始新的一天,力學篤行白雲老禪師的慈勉:生命的意義,在發揮生活的價值;生活的價值,在饒益眾生的生命。及時行樂於眼前,不如正勤精進於今天;眼前稍縱即逝,今天可以改變一生。早課結束,隨即由智慶法師帶領大眾靜坐一小時。

早齋後,約莫 7 時許,大眾分工灑掃整理大殿及寺院內外,於出坡作務中,體取、效行百丈精神。

「參禪之道 (二)」課程,智翔法師提出「是誰在念佛」話頭,並舉白雲老禪師昔日行腳曾遇金山活佛妙善禪師之「自度度人」公案,供學員參究。

隨後「靜坐禪修、經行、跑香」課程,智願法師表示禪修不一定只能靜坐,行、住、坐、臥皆可思惟修。教授師以地面湖海之水遇熱蒸發成空中之雲;雲又遇冷凝結成雨落入地面湖海成水,以此扣連生命之來去循環,帶領大眾於靜坐及經行中思惟。課程中並指導大眾實際操作,當靜坐昏沉時,如何以跑香方式讓思慮恢復集中。

禪修營尾聲,智翔法師、智願法師及智弘法師共同主持問答座談,學員把握法緣,紛紛提出於靜坐或禪修時所遇到的問題,由教授師們一一解惑。

一O八年天岳山祇園寺禪修營在問答座談中圓滿。感恩禪修營期間所有護法大德的發心護持,並期許大眾於不斷熏習與思惟修中,將佛陀之道理方法落實在現實生活,饒益自身與眾人。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