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記事 | 供佛談「心」話中秋

110-09-22
分享

110 年 9 月 21 日,適逢中秋望月,天岳山法雲禪寺舉行佛前大供,虔設香案,敬備甘饌嘉餚。在家居士隨緣參加,大眾如律如儀,至誠禮敬供養十方諸佛。

值此佳節,午后,住持智願法師普茶話家常。月是中秋分外明,佛法借月喻心,以此因緣,眾中有居士請師開示《心經》「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四句偈法要。法師表示,此四句偈是實相無相;在《楞嚴》曰「圓融圓通」;在《華嚴》曰「事事無礙」;在《金剛般若》則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此色非為色塵而是五蘊之色,針對自我計較、執著而說;如不計較、不執著,即使有外面的色塵,對「我」而言也是空。

法師復舉禪宗「玄沙竹木」公案,玄沙嘗問曰︰「三界唯心,汝作麼生會?」師 (桂琛禪師) 指椅子曰︰「和尚喚這個作什麼?」玄沙曰︰「我喚這個作竹木。」(典出《景德傳燈錄》卷二十一‧〈漳州羅漢院桂琛禪師〉章) 五蘊調理下手處即在面對色塵緣境,意根參與而尚未成為法塵之時 (白雲老禪師於《心經導論》稱之為「假我」),是為佛法所云「法無定法」。

「因指見其月,月是心樞要」,中秋因月而談心,大眾同霑法益。

分享
了解更多
2 則留言
性顏
2 年前
感恩師父開示。有幸逢此殊勝請法機緣,當期自己持續精進向上!
淨乘
2 年前
白雲老禪師細析五蘊變化作用,講述色塵、法塵、色法、色蘊,原來是與祖師同一鼻孔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