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庵賸語 / 白雲禪師著

110-05-05
分享
書的內容多為「專論」學術性之文字,包括有:以佛法談優生的問題、佛教的空觀思想述要⋯⋯

書籍資料

書名:休庵賸語
作者:白雲禪師
出版/發行:佛印月刊
出版日期:民國 85 年 12 月
定價:300 元 (運費需另計)

精彩內文試閱


佛法談優生的問題


一、佛法
佛法,就是佛陀所說之法,具有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內涵;覺的意義包括有覺察和覺悟二者,覺察是以煩惱為對象,面對煩惱顯露時,認識它,瞭解它,使其不至發生危害。覺悟是以事理為對象,覺知一切諸法的緣起,過程,結果;了了分明,如睡夢之覺寤。佛法的佛字,梵語叫作佛陀,簡稱為佛;佛法一詞,涵蓋了一切於世間之法,不為迷惑,不為障礙,突破後而得自在的利益,所以,又叫做出離世間之法;不過,這裡所說的出離世間,不是消極的逃避,而是積極的住世,於一切法中,不起汙染,不生執著;以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為鵠的。因此,佛法的對治在煩惱和所知兩大障礙上;是以,佛法的完成,在聞,在思,在修,才能於兩大障礙發生之時,運用修養,顯現智慧,於一剎那間,所表現的是圓滿的,究竟的,這樣便是佛法。

二、優生
優生,又叫做善種,是一種研究人種改良的學問,最初創始於英國的人類學家──哥爾通氏;他精研各種科學,最長於遺傳之學,他於遺傳現像中,發現了種性改良的問題,主張依據孟德爾的遺傳律,選擇優良配偶,淘汰惡劣種性,促使人類的品格,身體等達於優良的境界;這就是人類學中的優生學。後期,優生之學論,逐漸蔓延至醫學,心理學等,因此,歐美的學術界,政治家,教育家等,從理論而步入試驗,甚至近世紀中,世界有好幾個國家和地區,發生了強制改良人種的事實。雖然,既成的事實,於體態上有了顯著的改變;但是,於心態,智商等的基礎上是不肯定,或者明顯的否定。可以說,到目前為止,還找不出肯定的結論。

三、種子
植物學中說種子,乃是指植物之雌蕊受精後,子房內胚珠成熟的果實。佛法說種子,依唯識學所說,謂第八阿賴耶識俱生一切染淨諸法的功能,此種功能所產生的果實謂之種子;種子之說,唯識學中約分兩類:

本有種子──第八識自無始以來,俱生一切有漏及無漏之有為法功能,叫做本有種子。
新熏種子──由現行的前七識,隨所相應而色法與心法諸般差別之種種習氣,悉數落在第八識之中,復為生果的功能,謂新熏種子。

因果關係──唯識學說種子的因果關係,叫做種子生現行,現行熏種子;在色法是二緣和合,在心法是四緣和合。前面說過,第八識所持的種子生現行,乃是本有種子生果的功能,即是種子生現行;現行之法,必然隨所應而熏種子,其所熏的種子是新熏種,即是現行熏種子。不過,這其中有三法而成就二重之因果;三法就是能生之種子,所生之現行,所熏之種子。二重因果就是種子生現行,現行熏種子。其次是三法同時成就二重因果,以所生之現行,同時熏種子;即所謂種子生現行,現行熏種子;三法展轉,因果同時,就八識而言,第八阿賴耶識所持種子為因,生眼耳等之七轉識,同時七轉識之現行法為因,生第八阿賴耶識之種子,是以,謂七轉識與第八阿賴耶識互為因果。

基於種子的功能和存在的因緣關係,直覺的便可以看出,佛法的時空思想是無始的,唯有無始,才會有生滅循環的現象;也就是說,生,必有其由來,滅,亦不是絕滅;例如種子的循環現象,即是本有而後生起變異,而後成就另一結果,也就是前面所說的種子生現行,現行熏習種子的道理;這也正是因緣法則的定律,所謂的因果關係!但是,於種子的性質而言,則本有之性是一定的,須要另經熏習,才有差別。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