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庵拾粹 (增訂版) / 白雲老禪師著

110-05-03
分享
「慧眼燭世間,悲憫納大千」!

老禪師拾取森羅萬象的點點,以感性的語彙,撰為短文,字字珠璣,蘊含著豐富的哲理,引人深思,耐人尋味,並興發您生命的情懷⋯⋯。

書籍資料

書名:休庵拾粹 (增訂版)
作者:白雲老禪師
出版/發行:千佛山白雲出版社
出版日期:民國 103 年 10 月
定價:260 元 (運費需另計)

精彩內文試閱


生命之旅


哇的一聲,儘釋所有;漆黑的,太冷的,太熱的,太擁擠的世界;卻又像無比安全的地方,驀然離開了。

經不住這個既新鮮而又陌生的環境,一份不適應的刺激;發出了第一聲抗議,然後連續地不知是喜?是怒?是哀?是樂的呼叫----
是誰導引來到這個充滿了感性的世界?

天候,意外的複雜,盡是所謂的:晴、時多雲、偶陣雨,以及雷、颱風等。
嗨!肯定了的,無論是五欲八風;都得面對著去認識,去瞭解,去承受!
莫樂平坦!
莫惡坎坷!
勿好順意!
勿恨違逆!
走!奮發時不免疲憊,跌倒了不要洩氣;這一條漫長的道路,原本是註定了的旅程;必須全
神貫注,投入所有的心血;謹慎地往前行進----

景物,清晨的黎明,璀璨的旭日,活躍的早晨;每一個可愛的時刻,洋溢出永遠都像春天的
氣息;即使是烈日當頭,或者是風雨交加的時刻,總是滿懷希望而奮鬥的心情。
沒有風花雪月。
沒有無病呻吟。
揚起激昂高歌。
昇起勝利旗幟。
幹!工作不免流汗,耕耘總得付出艱辛;所謂先苦後甜,就像樹人樹木;切勿在計較中過日子,尤其是希冀於徼倖!
跌倒了,要有爬起來的勇氣。
成就了,要有百尺竿頭的精神。

進取吧!前行。
邁步於生命的旅程,尋找踏實的價值。
無有可以替代的哩!那未來的日子,永遠都得自己去承受!


一個嚮往的夢


當我有心守著黃昏的夕陽,卻被無情的黑夜侵蝕;雖然,留下一抹淡淡的青光供我探視深邃的神秘;可是,使我原本淒涼的意念映象,變得更為恐怖慘傷,沈重的壓迫感,令人喘不過氣來。
躺在床上,望著天花板,有意編製一個嚮往的夢----
沒有苦痛的地方,不須奉迎,不須做作,不須強迫自己。
沒有煩惱的地方,沐浴陽光,擁著月亮,數著滿天的星星。
早起,迎著露,踩著朝霞,運作自己愜意的心念;唱一首歌,寫一首詩,畫一幅山水,點綴藍天白雲。

日中,揮著汗,耕耘莊稼,運作自己喜愛的生活;有幾畦菜,有一片果園,還有一泓可供戲
水的池塘。
夜來,燃著燭,炒幾樣菜,煮一鍋粥;老黃狗伴著我,分享清淡的晚餐。
然後,遣散記憶,趕走欲望,擁著沈沈的夜,鵠候一個自然的明天;管它晴,時多雲,偶陣雨。
這不是無欲之念,因為並沒有遺棄現實!
這不是無相之境,因為並沒有忘記自己!
是什麼?
一個化夢幻為理想的地方!
是桃花源記裡的世界。
不是!是安身立命的真實天地。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