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與現實生活 / 白雲老禪師著

110-05-03
分享
法是運用於現實生活中的智慧結晶,化解煩身惱心的道理方法,真正可體取饒益價值的解脫法門。白雲老禪師曾說過:如果佛法不能運用在現實生活中,於眾生沒有饒益性。本書引導您進入佛法大海,體會現實生活的真義。

書籍資料

書名:佛法與現實生活
作者:白雲老禪師
出版/發行:千佛山白雲出版社
出版日期:民國 97 年 6 月
定價:180 元 (運費需另計)

精彩內文試閱


論一切唯心所造,涉及實相、法性、法界之意涵,不可憑藉「業力」所興發的主觀意識;當知實相,說萬有之本體,隨緣而有萬法之相。言法性,在真如之種性,隨緣而發萬法之性。論法界,謂世界之所依,隨緣而顯萬法之境。

因此,萬法唯心,於心所繫,心念等同虛空,仍不捨隨緣而明業用;故經中開示施、忍、戒、勤、禪等諸波羅密法,方便道行,入達智慧諸功德,進而成就一切難思議之佛菩薩、圓融殊勝境界,是亦為華嚴三昧莊嚴之威力!

《華嚴經》夜摩天宮菩薩說偈云:
心如工畫師 造種種五陰
一切世間中 無法而不造
如心佛亦爾 如佛眾生然
心佛及眾生 是三無差別

是故,唯心言法,心外無法,唯心不捨緣起;佛及眾生,等無差別,一切萬法,迷則是眾生,悟則眾生是佛;故說唯有內心世界,有佛有眾生,心外無佛無眾生,論說心、佛、眾生之法義,各具事理,能造所造,互具互融,實相之極至者也!

是法唯心,先從布施功德說起:
平等普及為布,惙己惠他為施。
功是一種力量 德是所具修養。

約言布施有二法,關係物質及精神。物質的,可以維護色身;精神的,可以培養法身。修習菩提的行者,布施物質的,徧於在家眾;布施精神的,但指出家眾。

《智度論》中更說無畏施,以無畏施於人,救人之厄難;此說是共法,不分緇素;唯所施內含,仍不外財施或法施兩大類。

云何布施是功德?
布施,其實就是以己所之能,分布他人,可以化解苦難之伸援行為;涵蓋的內容,有物質的、精神的、無畏於冒險的;簡要的說,即是歡喜的付出,令使他人脫離苦境,得到實際的利樂。如是行為,將個己的修養,轉化成饒益性的力量;不論親疏,布施於他人,即謂之功德;唯此功德行為,必須是發起於自我的誠心誠意,而且,其結果沒有任何的傷害。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