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報導 | 天氣清和 喫茶去

110-04-20
分享

110 年 4 月 18 日,時序進入農曆三月,天氣清和,百花盛開,天岳山法雲禪寺暨新北市法雲菩薩學會舉辦「生態‧採茶‧春遊趣」一日遊活動,聯絡居士情誼。

是日上午,法師及義工、居士大眾懷著愉悅心情,從捷運善導寺站及法雲禪寺出發,前往新竹橫山、關西,行程依次造訪沙坑紅寶茶園、仙草博物館、及東安古橋等景點,郊遊踏青,聯絡情誼。

行旅伊始,住持願法師先帶領大眾持誦《大悲咒》三遍、三皈依及普回向,除祈願觀世音菩薩慈佑大眾此行平安順利,也感念自新冠肺炎 (COVID-19) 疫情以來,觀世音菩薩垂護加被,大眾今日方得安心出遊。

是次出遊,關乎採茶及喝茶,智願法師隨緣舉禪宗著名公案「喫茶去」對大眾開示。法師表示禪宗是活潑潑的,生活中處處皆有禪蹤。云何對未曾來過道場或曾來道場的參學者,祖師大德皆令其「喫茶去」?原來公案中以口渴喻指無明煩惱,茶則表示佛陀的道理方法。未曾到過道場帶著無明煩惱來者,固需學習佛法以化解之,如茶能解渴;即便是曾來過道場者,在未究竟解脫之前,還是會有煩惱產生,一如喝茶解渴之後依舊會再口渴,故皆喚「喫茶去 (學佛去)」。

至若茶有苦澀酸甘諸味,則涉及到茶葉從種植、採摘、揉捻、烘焙等生長環境及製作過程的因果關係與因緣法則,唯有從中發現問題,不斷研究改進,才能使茶葉品質日臻完善。吾人面對色塵緣境,引發業習,產生人生百味諸多煩惱,亦復如是。唯有學習佛法,了知因果關係與因緣法則,才有機會去面對問題,了解問題,從而解決問題。

聆聽法師開示,大眾於學佛旨趣有所認識與體悟,茶敘時間乃就佛法與現實生活問題,紛紛提出心中疑惑,向師父們請益。是日出遊,寓佛法於活動,融入現實生活中,大眾法喜充滿。

分享
了解更多
2 則留言
淨乘
3 年前
此次出遊
茶味法味具足
張耀明
2 年前
喫茶去 學佛去 無明煩惱任它去 苦澀酸甘無人替。
呵識心 體真心 隨緣了業觀自在 菩提大道任遨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