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報導 | 假日佛學課程:認識物質與精神作用 探討俱舍論

110-04-03
分享

岳山法雲禪寺 110 年上半年假日佛學課程,4 月 2 日禮請教授師智義法師與智揚法師分別講述「佛法要義」及「探討俱舍論」並帶領大眾靜坐止觀練習。清明連假首日,學員把握機會來寺熏習,調理身心。

上午「佛法要義」課程,智義法師講述「物質與精神」主題。法師表示,於相而言,有物質本體相及精神作用相,當人和物質打交道,有了誘因才會引發精神作用產生,起分別、計較、執著。物質有成、住、壞、空四相,精神作用則從生、住、異到滅。精神作用之生相是依物質之有相 (成住壞空) 而來;精神作用住相是存在的現象,也就是計較執著;它會起變化,會有差異 (異相),這種變異涉及到業與道,在乎所知的道理方法以及在現實生活中間所體會的;最後到滅,就是精神作用消失了。

於相而言,從有相而空相而無相,如何去認識、把握,而轉業成道,最後連道也要清淨?清淨是修行的行為完成了之後,連修行都不需要了,就是滅相,稱之為寂滅之相;寂滅的本身,還有滅的存在,不是究竟,連生也不起,滅也不需要了,叫做滅盡,是佛法最高境界。

‧‧‧

下午「探討俱舍論」課程,智揚法師依《俱舍論頌》頌文,依序探討色受想行識五蘊及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次第之所依;色蘊十處皆為色蘊,云何僅一處稱色處,餘皆不稱?十二處皆為法,何獨一處名為法處?藉論文之探討,訓練學員佛法思惟邏輯。

課程最後,由智揚法師帶領大眾練習靜坐止觀。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