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報導 | 天岳山法雲禪寺 110 年正月初九新春供佛齋天祈福法會圓滿

110-02-21
分享

《金光明經》記載,天道諸神曾在金光明會上向佛發願,要永遠護持佛教,奉行正法,並遵佛囑託,巡行人間,成就修行及有德之人。因此,佛教寺院選在每年的農曆過年期間舉行齋天法會,以感念諸天護法之功德。

民國 110 年 2 月 20 日農曆正月初九,恭逢忉利天主釋提桓因聖誕,天岳山法雲禪寺啟建「新春供佛齋天祈福法會」,虔備山珍海味、香花果品,禮敬三寶,供施諸天眾神。上午八點吉時,法儀正式開啟,法雲禪寺大殿爐香乍爇,梵唄悠揚,大眾虔誠諷誦《齋天科儀》,祈請諸佛菩薩慈光加被,帝釋龍天垂護庇佑。法會殊勝莊嚴,大眾法喜充滿,以此功德回向法界有情。

所謂齋天,是以甘饌美食供養天道諸神。佛教中的齋天儀式與一般民間的拜天祭神,有著截然不同的內涵和意義,其目的並不是為了崇拜天神所具有的超自然神力或是敬畏天神賞善罰惡的威德,而是基於眾多經典中皆有天神發願護持佛法的記載,為了感念天神護法的恩德而設食供養,另一方面則祈願在新的一年裡能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物阜民康。

《大悲心陀羅尼經》觀世音菩薩云:「惡龍疫鬼行毒氣,熱病侵陵命欲終;至心稱誦大悲咒,疫病消除壽命長。」鑒於新冠肺炎 (COVID-19) 疫情嚴峻,新春期間,法雲禪寺常住勉勵大眾於諸眾生起慈悲心,隨分隨力誦持〈大悲咒〉,是日也進行了總回向,祈願諸佛菩薩助疫情早日消弭。


關鍵字:
齋天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