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報導 | 社區大學師生寺院一日參學

110-01-19
分享

國 110 年 1 月 17 日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萬華社區大學舞蹈班師生不畏寒冷天氣,如期前來天岳山法雲禪寺參學,認識佛法與練習靜坐,從製餅過程中體取佛法於現實生活中之運用。

此次參學活動緣於萬華社區大學舞蹈班陳淑玲講師,鑒於新冠肺炎 (COVID-19) 疫情導致社會人心惶惶,乃於舞蹈主軸課程中融入靜坐教學,幫助學員調身、調心,獲得學員喜愛,進而邀約學員來寺參學,認識佛法與練習靜坐。

陳講師本身為佛弟子,皈依雲老禪師門下學佛多年,復為道場典儀。是日大眾報到後,由陳講師引領大眾前往大殿禮佛。


上午「佛法認識與靜坐練習」課程禮請住持願法師主講。課堂伊始,法師先解釋「佛」是覺悟的意思,學佛即是學習佛陀的智慧幫助吾人化解煩惱,破除大眾所認知,到寺院只是為了求佛菩薩,將問題丟給佛菩薩的迷思。隨後智願法師從因果與因緣的角度,探討煩惱來源,乃因無明及等無間緣造作而成業習,當緣境來時復又因無明隨緣再造業;欲跳脫如是輪迴,唯有了知因果關係與因緣法則,從自身改變做起,修正身口意行為,方有出離之機會。

靜坐課程,智願法師解說靜坐注意事項及其饒益,並帶領學員實際練習靜坐。法師表示,靜坐是佛法修習法門之一,除了可調整吾人之姿態,亦可使意念專注,達到調身與調心的效果。


解惑時間,學員提出了現實生活所遇到的問題,智願法師一一解惑。有學員請師以一字為即將到來的牛年做期許,法師答覆:「勤」,當效法牛之勤勞耕耘方能收穫,勉勵大眾精勤學佛。課堂最後,智願法師以「聞思修」為上午課程做總結,修行須依循道理方法,今日大眾來寺聽聞佛法即為「聞」,於靜坐中做思惟修即是「思」,返家後以所聞所思改變自己,修正身口意行為即為「修」,以此可做為爾後佛法熏修之過程及方法。

午齋用齋前,智願法師帶領大眾普回向:「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法界有情眾,皆共成佛道。」並解釋其中法義,寺院飯菜來自十方供養,應懷感恩,吾人今日學佛得到了好處,亦當幫助身邊週遭的人一起學佛也獲得饒益。


下午「以餅說法」課程,義法師解說製餅配方及做法,並帶領學員實際操作。課程中,法師隨緣解說禪門「喫茶去」「喫餅去」公案,認識昔日叢林軌則。復以製餅配方及做法比擬佛陀道理方法,製作過程的改善表示身口意行為之修正。吾人剛開始製餅難免有所失敗,但不要灰心,應從原料特性、製作過程當中去研究、分析、認識,不斷改進,才能使不好的變好,好的變得更好,個人的修行亦復如是。是堂課程,大眾從製餅過程中體取佛法於現實生活中之運用。


傍晚時分,一日參學活動接近尾聲,智願法師及智義法師二位教授師與全體學員、義工合影。大眾禮佛告假,法喜而歸,圓滿一日寺院學佛之行。


花絮照片: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