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報導 | 假日佛學課程期末花絮:四禪八定、大悲法學習共修

110-01-17
分享

岳山法雲禪寺一O九年下半年假日佛學課程陸續進入尾聲,1 月 16 日,分別禮請教授師智義法師與住持智願法師講述「四禪八定」及帶領學員大悲法學習共修,大眾把握難得法緣來寺熏修。

上午「四禪八定」課程,智義法師接續探討色界三禪定及四禪定。前已述明二禪定「內淨喜樂一心」完成了身口意的內淨,三禪定「捨念慧樂一心」則是談心念的調整修養,捨去心念相應於外緣的分別、計較、執著,使不好的愈來愈少,好的愈來愈好,於身口意及心念都能夠做得了主。四禪定「不苦不樂捨念清淨一心」,整體的我身口意、心念、法樂,都已清淨,出離了苦樂的捨的修養,而達到清淨的境界。

是日課程尾聲,智義法師為色界四禪定修養內涵做總結:初禪談的是煩惱、所知二障的清淨;二禪講意念的清淨;三禪講心念的清淨;四禪定則是從苦樂,不以為苦,不以為樂,達到捨的境界。

下午「大悲法學習共修」,由智願法師主法。是法以〈大悲咒〉為核心,大眾禮四皈敬後,結印、持咒、觀相、觀水。兩個半小時中,大眾藉由共修力量,練習制心一處,除去妄想雜念。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