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識法相學 (上、下冊) / 白雲老禪師講述

110-01-03
分享
宙人生,一切萬法,唯識所現,眾生無始以來迷執有我,起惑造業,沉淪生死,今以唯識法相學幫助您認識自我,從煩惱、所知的現象困厄中突破出離,悟入法性,了達實我實法、非空非有的義理,行於菩提大道。

書籍資料

書名:唯識法相學 (上、下冊)
作者:白雲老禪師講述;千佛山白雲出版社編輯部整理
出版/發行:千佛山白雲出版社
出版日期:民國 110 年 1 月
定價:780 元 (運費需另計)

精彩內文試閱


什麼是唯識學


現在開始介紹,佛法中十大學派之一的唯識學;主題叫做唯識法相學。通常都是以唯識來做題目,很少把唯識、法相放在一起;問題出在哪裡呢?其實,唯識就是以法相而論道,也就是談唯識,就必須要有法相做為對象來說道理方法。要如何去分辨呢?唯識學上說「一切萬法,唯識所現」,所說的那「一切萬法」就是談法相。從這個名詞就可以知道,唯識的宗旨是面對法相而去作了別,這稱之為「識」;也就是唯識的「識」就是所謂的了別---就是針對法相而言。所謂的了別,不要把了別當成好像是知道了、認識了,這不叫了別!「了」是明了;「別」是辨別,也就是明了辨別,叫做唯識。明了、辨別什麼呢?就是法相!這是唯識法相上先要知道的。當然這還只是唯識跟法相這兩個名詞的概念而已。

究竟什麼是唯識?什麼是法相?先從唯識上來看:「唯」,當然就是獨一的、唯有的,也可以說,是一個「肯定」的說法;「識」,就是了別。從法相的生起---這個生起不是因人為而生起,法相是自然現象,自然現象就是世間的一切法。這一切法當然還是人為的,可是不是以修行者去造作或是修行而完成的。

譬如:我們看一盆花,通常概念上叫做什麼呢?叫一盆花。這「一盆花」就是法相!為什麼還要談唯識呢?因為要去認識這盆花,要辨別這盆花,就必須要有「識」。唯有去了別這個法相,才能知道那個「是什麼」的肯定。當講「這是一盆花」時是概念,如果要進一步以唯識的方式去了別這個法相,這個唯識者是誰?就是修行辦道的人,或是普通人,都可以。就是以人的「我」為主題去面對,這東西不管是物質的,已經形成的或者沒有形成的都在內。

以唯識學看法相,看物質體,應該用什麼名詞比較容易把握呢?「是物質非物質」,是用這種觀念去看!可能大家會想到唯識怎麼用這種方式去看呢?有點像禪的味道嘛!大家不要凡是涉及到是、非就像是禪!《金剛經》是不是禪呢?很多人說《金剛經》是禪書,其實不是!《金剛經》是從「有」的認識到「無」的突破,它還是「教」!如果說《金剛經》一定要排在般若學裡就可以,不能說是禪!所以很多人常常「是什麼,非什麼,名什麼」就把它當成禪,這是錯誤的說法!
分享
了解更多
2 則留言
許小姐.
1 年前
你好, 我想買. 唯識法相學 (上、下冊) ...請問要如何購買呢?

網管組
1 年前
許居士,您好
請您連結以下網站,至白雲書坊線上訂購,謝謝
http://www.chiefsun.org.tw/zh-tw/4_shop/2_detail.php?ID=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