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報導 | 天岳山法雲禪寺一O九年歲末大悲懺共修法會圓滿

109-12-28
分享

岳山法雲禪寺一O九年 12 月 27 日舉行大悲懺共修法會,是日一掃連日陰雨,天氣宜人,大眾把握因緣參與共修。上午九時,大殿梵音繚繞、妙香裊裊,與會大眾莊嚴肅穆、虔誠恭敬。法會恭請住持智願法師主法,大眾虔禮《大悲懺儀》,至誠懺悔往昔所造諸業,同時祈願國泰民安、風調雨順、闔家平安、身體健康。一O九年歲末大悲懺共修法會圓滿。

智願法師於法筵後開示,大悲懺共修以〈大悲咒〉為行修核心,近日新冠肺炎 (COVID-19) 疫情再趨嚴峻,觀世音菩薩於《大悲心陀羅尼經》說消除災禍清涼之偈云:「惡龍疫鬼行毒氣,熱病侵陵命欲終;至心稱誦大悲咒,疫病消除壽命長。」因此鼓勵大眾常誦持〈大悲咒〉;惟要能有效果,還必須發起大悲心與平等心。

大悲懺共修除誦持〈大悲咒〉外,它也是一種懺悔法門。當一個人從來不懺悔己過,是不可能發起大悲心與平等心的。法師復提及,雖然有些人不信因果,但因果關係與因緣法則並不會因此就不存在,當業報現前才感到惶恐時,已經來不及。透過每月一次的大悲懺共修因緣,藉此常行懺悔並改變習氣,才有重業輕報的可能。

‧‧‧

下午智揚法師「探討大悲懺懺法與如何實踐修行」課程,開始探討懺悔內涵。懺文云:
我及眾生,無始常為,三業六根,重罪所障,不見諸佛,不知出要,但順生死,不知妙理。我今雖知,猶與眾生,同為一切,眾罪所障。今對觀音,十方佛前,普為眾生,歸命懺悔。唯願加護,令障消滅。
大悲懺儀軌,前已禮敬諸佛、發願,並誦持〈大悲咒〉,至此開始進入懺悔。智揚法師解釋懺文,吾人未學佛前,但順生死習氣,常造身口意三業,隨業流轉;今雖學佛,想要修行,卻常受過去眾罪所帶來的煩惱、業、報三障所障。一方面也是因為在修行的過程中,處處著相,無法依實相理,修離相行,而要達到此種境界已是具有甚深智慧的大菩薩了,在此之前,吾人不妨先透過每月固定參加共修法會的力量,幫助自己慢慢改變。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