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報導 | 假日佛學課程花絮:探討俱舍論、大悲法學習共修

109-12-19
分享

岳山法雲禪寺一O九年下半年假日佛學課程,12 月 19 日,分別禮請教授師智揚法師與住持智願法師探討《俱舍論》及帶領學員大悲法學習共修。

上午「探討《俱舍論》」課程,繼續研習色蘊無表色以及四大種 (地水火風) 之體用與實假。上課伊始,智揚法師複習無表色特性,由於無表色看不見摸不著,不易理解,法師舉白雲老禪師常提醒在家居士受皈依後,每日早晨仍需作皈依才不會失去皈依 (參見「佛法解惑」),以此為例讓學員容易明白何謂無表色。

談及色法,亦需對能造之四大有所認識。堅濕煖動為四大之體,持攝熟長為四大之用,此為四大之實 (實四大);至若吾人平常所見之青草大地、藍色大海、紅色火焰、龍捲風等,亦稱地水火風者,則是隨順世間一般的稱呼,是為假四大。智揚法師表示,在研究法相學時,對於法相的建立與界說,須先有清楚的認識與了解。

下午「大悲法學習共修」,由智願法師主法。是法以〈大悲咒〉為核心,大眾禮四皈敬後,結印、持咒、觀相、觀水。兩個半小時中,大眾藉由共修力量,練習制心一處,除去妄想雜念。

冬至將屆,以此因緣,居士發心供養烹調鹹湯圓,佐以法雲禪寺開心農場居士自種山茼蒿,僧信於是日提前共度了冬至佳節。


分享
了解更多
1 則留言
淨乘
3 年前
感恩師父以佛法長養我們慧命,感恩居士以鹹湯圓滋養我們色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