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報導 | 心經期末課程 探討諸法空相

109-12-19
分享

岳山法雲禪寺公館水源區民活動中心佛學課程「心經」,12 月 18 日期末課堂,教授師智義法師帶領學員認識「諸法空相」真實法義。

智義法師表示,談「空相」前,需先了解什麼是「有相」。當自我跟色塵緣境打交道有所認識了,起了精神作用,產生誘惑力,引發分別、計較、執著而起煩惱,即是有相。若能從有突破,於相而言,不起執著、不去計較,不會引發我們的起心動念,這時候,原有的相,即顯現為空;對一個修行人而言,就是五蘊不在相上計較執著,這叫做空相。

至於「無相」則是從實在有相,去發現它真實的意義。例如〈開經偈〉:「願解如來真實義」,在經文上面,除了知道文字解釋外,還要了解其真實意義在哪裡,也就是它的法在哪裡。從有相到空相,而顯現無相,這是法的次第。當無相再突破時,即是究竟它的本性了,這個本性叫做「空性」,就不是叫做「相」了。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