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報導 | 假日佛學課程花絮:四禪八定 認識自我

109-12-07
分享

岳山法雲禪寺假日佛學課程,一O九年 12 月 6 日,分別禮請教授師智義法師與住持智願法師講述「四禪八定」及「認識自我:六根、十二處、十八界」暨靜坐止觀。

上午智義法師主講「四禪八定」課程,接續探討色界初禪「覺觀喜樂一心」禪定內涵。法師表示,前揭透過「覺」「觀」發現了道的饒益性,因而生起歡喜心,但這只是一時引起理性或感性的歡喜 (法喜) 而已,其中還是有分別、計較、執著,一旦回到現實便又亂了;唯有突破理性或感性,不分別、計較、執著,顯現自在清淨,才是真正的法樂。

二禪「內淨喜樂一心」,內淨即是去清淨初禪的法樂,意念不起分別,產生的喜才是自在、灑脫,達到真正法樂。

‧‧‧

下午智願法師主講「認識自我:六根、十二處、十八界」課程,以《楞嚴經》四科 (五蘊、六入、十二處、十八界) 七大為架構,帶領吾人認識自我。當面對色塵緣境,五根接觸五塵,意根加入後形成法塵。若復色心相應,即進入色蘊,而後受想行識五蘊變化作用。若復受四緣之等無間緣影響,久而久之成為習氣,乃有十法界之形成。欲有所突破,在面對人與事時,須不起分別、計較、執著,才能圓融圓通。法師舉道場香燈花果及大寮準備供菜常見之緣境,導引學員如何依循道理方法調理自我心性。

接續之「靜坐止觀」課程,大眾即以是日課程內容進行思惟修,一日行參,獲益良多。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