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師恩 | 虔心向佛 不退道心 (採訪劉許阿珢老菩薩)

109-11-25
分享

國五十年代,一位年莫三十少婦,帶著一雙稚齡兒女,穿梭在桃園某正在開闢山坡地,搬磚挑石。原來此處正欲興建伽藍道場,少婦發心每日遠從台北帶著兒女搭乘公車前來幫忙。

逮寺院建成,少婦參加共修,午齋時刻,卻躲了起來刻意不讓人找到,只因她每日所省下菜錢,僅夠支應搭公車往返車資,實無餘錢能再打齋,自覺不該平白食用寺院齋飯,因此選擇避開用齋時間。這是今年已八五之齡的劉許阿珢 (ㄧㄣˊ) 老菩薩,回憶昔日在困苦大環境下學佛經歷,反映其熱心付出、不佔人便宜的義工性格。

此前,阿珢老菩薩曾是台北中山堂對面某著名上海裁縫店裁縫師,專為當時的政商名流裁縫西裝。某日天下滂沱大雨,阿珢老菩薩專心忙於工作,未曾留意到年紀尚幼的兒子已爬出家門外,跌落排水溝中,所幸及時為人救起並無大礙。卻也因此改變了她的人生觀,不再以賺錢為目的,改而走入宮廟擔任青衣效勞生義工服務工作。

未幾,在一次奇異夢境中,阿珢老菩薩夢見她身穿一襲從未見過的寬袍大袖黑衣,觀世音菩薩出現面前,牽引著她的手,來到一處清涼勝地,頓時感到身心自在,前所未有。後來她才知道,原來那襲黑色長袍叫做「海青」,從此成為佛弟子,開始虔心向佛,逾五十載而不輟。

和白雲老禪師的法緣,是因父母而結下。原來,阿珢老菩薩的家鄉在彰化,民國五十九年老禪師於彰化大城建設來台首座道場──古嚴禪寺,阿珢老菩薩務農的雙親,關心寺眾營養健康,經常主動供養新鮮蔬菜,因為此因緣,阿珢老菩薩開始親近老禪師 (當時仍為中年) 道場。如今阿珢老菩薩雖然年歲已長,背已傴僂,她仍常背著大罐裝營養奶粉,搭乘公車到道場供養寺眾,效法雙親風範。

白雲老禪師九十嵩壽菩薩戒戒牒 / 阿珢老菩薩提供

接觸法雲禪寺的因緣,同樣來自一段異夢。一日,阿珢老菩薩夢中來到一座伽藍道場,格局方正,大殿前有一廣場,殿旁左右各有穿廊。未料數日後,即接到居士來電,邀請她巡禮剛建設完成的法雲禪寺。一抵法雲禪寺,發現竟是她夢中所見伽藍,喜不自勝。

未曾受過國民教育 (因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而中輟) 的阿珢老菩薩,學佛以來,以拜懺念佛為主要法門。即使如今年歲已高,舉凡新春三千佛、梁皇懺等大型法會,她依舊是全程參與,和大眾一同跪拜禮誦 (本文即採訪於法雲禪寺梁皇法會期間)。而她也喜歡於法會後聽聞法師開示佛法道理,認為這是最令人法喜的時刻。

阿珢老菩薩雖不識字,卻能背誦《十小咒》《大悲咒》《楞嚴咒》乃至念誦《阿彌陀經》《地藏經》等經咒,而成為每日定課,正說明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在道場裡,阿珢老菩薩遇到後輩學佛者,常會勸勉他們要放下貪、瞋、癡與計較執著;擔任義工,要懷著一顆虔誠恭敬心,真正發心服務道場;不要常說人是非,要以佛法為依歸。相信這些都是她老人家學佛五十餘年不退道心、從佛法中得到饒益的經驗之談。

採訪接近尾聲,阿珢老菩薩提及一個期許,希望將來往生時,我們這些同參道友們能夠送她最後一程,讓她歡歡喜喜再見大家最後一面。聽聞此言,一旁在座住持智願法師向她開示,應即時把握當下,精進學佛,以後的事情先不要煩惱。住持師父的一席話寬慰了老人家。

採訪:淨乘
日期:109.11.22
分享
了解更多
5 則留言
3 年前
阿珢老菩薩 虔誠堅毅學佛心路歷程,令人為之動容,
也令人更加的敬佩,也是警惕我虔心向佛該有的精神態度.

感謝 阿珢老菩薩!
3 年前
阿珢老菩薩的向佛之心及發心行動真的是我們學佛的榜樣。她也曾語重心長地告誡我們,福報會用完的,要繼續培福植福。有幸在此道場跟著師父學佛又遇如此善緣,期許自己堅定信念,勤奮精進,得不退轉。
張耀明
3 年前
阿珢老菩薩與法雲禪寺的夢中結緣真是奇特!其虔心念佛拜懺長期做義工之"行"的功夫,亦為吾等晚輩之楷模。感謝 淨乘師兄的採訪,讓我們認識了 阿珢老菩薩。
淨乘
3 年前
據阿珢老菩薩補充,她因聽聞願師父正在建設道場,但不知確切地點,花了三個月時間搭公車四處尋找未果,最後只好祈請佛菩薩幫忙,終得如願。懇切如是,令人敬佩。
性慈
3 年前
期望禪寺能有一個固定時間,讓我們能在大殿由師父們帶領集體誦菩薩戒,感謝師父。